June 14, 2009

是否所有的謊言都該被戳破

從端午節結束回台北之後,就跟老弟約了叫他來拿嬸婆的粽子,不過這傢伙不知道在拖什麼,一下子說要練團、一下子又說有其他事,好不容易延到今天,結果我還是被放鴿子了。 =w=

之前母上大人打電話來託我說,老弟來拿粽子的時候,順便告訴他中國信託打電話到家裡來,他有筆三萬多的錢沒繳,會直接從家裡轉寄到他公司去。不過因為老弟每個禮拜都放我鴿子,所以這件事也就一直拖到現在,終於,今天父上大人打電話給我,說中國信託的黃小姐打電話來,說找不到人,似乎之前有打通過一次,老弟說要用分期付款的方式繳清,結果之後就一直不再接電話。

父上大人叫我把黃小姐的電話號碼轉達給老弟,叫他趕快跟中國信託聯絡,我其實也曉得父上大人不想直接打電話給老弟的原因,他也不想每次都在電話裡吵架。

不過總覺得很煩。老弟只比我小一歲,換句話說,他今年也已經三十歲了,為什麼還老是這麼不負責任還愛亂花錢,真搞不懂。

今天和老弟約要拿粽子,六點多時打過去,他說晚上要過來拿,順便有個檔案要問我能不能開,我叫他要來之前打個電話,他很為難的說,他的電話現在打不出去。

唔...又是沒交錢嗎......是說他的工作有很大一部份是業務聯絡吧,沒辦法打電話要怎麼做業務?真是不懂。

總之我也不想說太多,就當他是這樣,還約了八點半再打電話給他。

八點半打過去,他說他在三重要坐車過來了,還說九點左右會到,問我是在哪個捷運站、哪個出口。我問他說,只有他一個人嗎?是坐捷運嗎?他竟然說是。外面正在下雨,懶人如他會為了拿粽子特地從三重坐公車轉捷運過來,我其實不太相信,如果他是和女朋友開車出去玩,回程順便來我這裡拿粽子,還比較有可能。

總之我也不想多問,就當他是這樣。九點的時候出門買鹽酥雞當晚餐,再打電話,第一次沒人接,第二次接起來後,他說他坐錯車,坐到往南勢角的車正要坐回去。

......是說,古亭站就在我家前一站,坐回來是需要多久時間?????

這種謊話真的很難配合欸......總不能說,那我等鹽酥雞炸好,剛好去捷運站接你?接得到人才有鬼,我想他當時應該是在跟捷運完全無關的地方吧!!

不過我也懶得戳破,總之又跟他約了明天晚上,他說他待會兒要去找他女朋友(住天母),晚上會住那裡,明天電話聯絡。

再約下去,粽子就要變成冷凍化石了.....

我好像可以瞭解父上大人說的:「每一句都在說謊,我只是懶得一一戳破而已。」因為知道一旦戳破,得到的不會是道歉和自白,而是為了遮掩而說的更多的謊言,所以其實也不是那麼想戳破,況且還要花時間、花力氣、花情緒,只為了得到不是很重要的真實,太累了。



2009.06.14

今天老弟果然也放我鴿子...我的預言命中率完全是百分百啊ˇ



2009.06.29

和老弟約領粽子第n次被放鴿子......雖然早知道這傢伙並不是真心想拿粽子,不過事實如自己所預想,還是有點沮喪。此外,這傢伙之前說領粽子的時候要跟我借電腦轉個檔,後來我跟他說最近要交報告,電腦不能借他用太久,他似乎有點失望。

前兩天他問我報告交完了沒,於是又說那他把檔案給我,我幫他轉好成 .psd 或是 .tif 傳給他。檔案一來,是 CorelDRAW 的 .cdr 檔,某家公司的 LOGO,A4 尺寸,他說是接外快做案子的,要放大成寬三米寬左右的輸出海報。

我不禁有點困惑,.cdr 是向量檔,他叫我轉成 .psd 是點陣圖,不管解析度選多高,從 A4 放大成三米寬一定會出現馬賽克,這種基本的問題連我這種不是科班出身的都知道,要接案子的他怎會不曉得,而且他竟然說自己的 photoshop 是 USB 版,連要 load 字型都沒辦法,所以問我有沒有安裝片......這樣是要怎麼接案子,真令人擔心。

之前他說他要辭職,已經去另一家公司面試到第二關了,只差決定上班日期,月薪比現在的多一萬左右,而且職位是經理,(還是啥的我也忘了)不過在一切都還沒確實發生之前,叫我先不要跟父上大人和母上大人報告。我有點想問他,確定是辭職嗎...不是被裁員嗎.....

剛剛想把轉好的檔案網址告訴他,不過他在公司的信箱竟然寄不進去,(因為是上傳到我的網路空間,所以沒有附檔,不是檔案太大寄不進去的問題)被伺服器退回,說沒這帳號。

嗯......應該是離職了吧。不管原因是啥。如果真如他所說,有個這麼好康的新工作,為什麼沒有馬上就職呢?沒有就職的話就不能跟家裡報告,以他目前的狀況,沒有收入的話馬上會落入高利借貸的下場,真的讓我很擔心。

.....但是又不能戳破。唉。

總之我還是用 MSN 把檔案位址貼給他了,看來他還有電腦可用,應該還好。

不過這個檔案.....還是令人擔心。一開始他說圖要放這麼大,所以解析度要設成 1200dpi,轉完檔之後,檔案大小 880mb(原本的 .cdr 檔只有 224kb)根本無法傳,所以一路再降,720dpi → 600dpi → 300dpi,總算只剩 250 mb左右,但是有三個檔,所以加起來大約 600mb,掛 MSN 用龜速慢慢傳,果然傳不到 100mb 就斷線了。今天他說那轉 150dpi 就好,轉完一個檔大約 25mb,原本想寄給他的,後來想想,還是上傳到 FTP 讓他下載,果不其然,他的公司信箱寄不進去。

唉。該怎麼辦呢。

很想跟父上大人和母上大人報告這狀況,但是父上大人連聽到他卡債沒繳都會生悶氣到高血壓飆起來、晚上失眠,如果再聽到他被裁員,還有為何會沒錢的理由,(關於這點我也很生氣/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改天再說)不知道又要吞多少高血壓藥,又要心裡掙扎到底要不要再幫兒子處理債務,想到父上大人半夜裡因此失眠,母上大人擔心得打電話給我,叫我去跟老弟『聊聊』,我就覺得老弟真的很不懂事。

即使老弟覺得他自己是在為事業打拼,但我還是認為整個方向都錯了,投機成不了大事業,只會變成阻礙,這點他也瞭解,但是為什麼還會做出這種事,『公司裡大家都這樣做』可以當理由嗎?我真的不懂。一份四萬元的薪水,比我做過的任何一份工作都要高,(反正NGO最多也只有三萬...)四萬元雖然不多,但是用四萬元維持自己的生活不夠嗎?好啦我知道一個月四萬是買不起車子和房子,但省吃儉用的話至少可以買其中一項吧,大學肄業的文憑能拿到四萬元的工作,我覺得已經很好了,算是上司有承認你的能力,為什麼還要做這種自毀前途的事.....

要是把這件事告訴父上大人,一定會比說出被裁員的事還可怕,現在被裁員可以怪景氣,但是做出這種事只能說是你迷失自我了,是人格問題,是即使換到下一份工作也無法改變/一定會重蹈覆轍的問題,父上大人一定會很難過,他的教育為什麼會教出這樣投機取巧的兒子。

我好希望是自己猜錯了,然而面對的卻是一個顯而易見的謊言。
到底該不該把每個謊言都戳破?這樣對大家都好嗎?

即使明知道是謊言,我還是對其中極微小的真實抱著一絲希望,我願意相信老弟有去面試到第二關、而且正在洽談新工作了,我想相信他還是保有正確的價值觀和良知,知道投機取巧是不可取的,我希望那個讓他負債的理由如他所說的儘快過去,而且不再發生,我還是想當一個可以相信親弟弟的姊姊。



2009.06.30

才在想說怎麼早上五點傳訊息給他之後,整天沒回應,半夜兩點就看到他的留言,不過實際上遇到已經是半夜四點半的事了。雖然一邊心中碎念「為何四個半小時之後要交件,現在才處理...」之類的話,但是我自己好像也沒資格說他。(打開防災期末報告檔案)



2009.07.01

剛剛老弟又傳MSN來說他沒有字型,問我有沒有超明、超黑、超圓之類的。

嗯.....老實說我真的滿佩服他的,他說他筆電裡沒有 Illustrator、CorelDRAW 等向量繪圖軟體也就算了,好歹看起來是還有 Photoshop(不然不會叫我轉成PSD檔),現在竟然連字型都沒有,是要怎麼接設計案......=﹏=||||||


八點左右,父上大人打電話來跟我討論老弟的事。

他說今天接到勞保局的通知,要老弟繳四月和五月份的國民年金。在沒有勞保的狀況下才會把名單轉過去國民年金那邊,也就是說老弟從四月份開始,公司就沒有幫他保勞保,也就是離開公司了。

唔....這種事情再怎麼掩飾好像都會被發現的。

父上大人果然很擔心老弟的經濟狀況,畢竟從四月開始也過了三個月了,他也問我說老弟是否有跟我借錢之類的......總之把老弟的狀況大致也跟父上大人報告了,目前就先靜觀其變吧。



2009.07.06

看來我家父上大人沒有把實情告訴母上大人啊......(暴汗)

在寫H和愛睏的空檔(?)之間,竟然接到小阿姨的 E-mail,(忘記自己給過 E-mail 信箱,看到「偶素小阿姨」標題的剎那還以為是垃圾信,差點沒點開就刪除...|||)於是在充滿猥褻字眼的 word 檔面前撥電話給母上大人,真是一種奇異的經驗.....||||

總之不小心將老弟的狀況報告了一大半給母上大人知道,母上大人看來有點生氣,不過如果報告了另一小半應該會更生氣吧.....(抖)那部份就先保留好了,反正要處理這件事的應該是父上大人.....應該吧......||||||

啊啊啊好麻煩啊~我幹麼要知道真相(應該吧)啦!隱瞞不說真是件痛苦的事啊!!



2009.08.06

晚餐後一段時間,我弟突然打電話回來說明天(其實應該是今天了)下午要回家,我爸接的電話,接完之後分別到我房間找我、到樓下找我媽,召集全家開會,目的是針對我弟目前為止的謊言以及未說出口的部分做沙盤推演(?).......(默)

我弟說來其實也挺慘重的,他三月被fire不敢跟家裡說,以致於到了六月,信用卡累積約十萬的卡債使得銀行打電話上門催繳,銀行小姐聯絡不到他,所以打電話回他老家告知父母這件事,開始一連串東窗事發,最後是國民年金催繳單寄到,於是真相大白。

除了這些以外,其實還有其他事情他瞞著爸媽,不過都被我偷爆料了。(毆)

我爸其實也狠不下心來,所以剛剛跟我媽說,如果我弟只是要兩萬以下的緊急生活費(真是個矛盾的名詞...)不要多問給他就是,但是如果超過這數字,或是他希望家裡再度幫他收拾這個爛攤子,就會換成老爸上場,開始列出他之前跟家裡借錢未還(好像也是十萬左右)、藉口進修結果是A了多媒體課程學費(十二萬多),還有幫他還過的交通罰款(最多一次高達五萬多)、所得稅罰款(每年六千多)、無法計算的卡債....再來開始討論這次這筆中國信託十萬元的信用卡借款該怎麼還。(這種感覺真恐怖,好像桃太郎電鐵遇到的窮神突然變成大魔王......||||||)

老爸本來想說今年他的所得稅罰款(因為未繳納/未申報)就默默的幫他繳掉算了,不過我和我媽都覺得,即使我弟不可能還,也應該告訴他這筆錢是老爸幫他繳了,不然他好像覺得也沒什麼。明明年初的時候就有提醒他繳所得稅的事情了,過年的時候還跟女朋友去澳門玩,結果今年五月又繳不出所得稅,連續第三年未繳被罰款.......

唉。該怎麼說呢.....

嚴肅的跟他談,到最後他一定惱羞成怒,然後不歡而散,不跟他談這些嘛,又覺得身為家人應該要盡到提醒的責任,而且他連基本生活都顧不好了,實在很難有其他話題可以聊啊.......(遠目)老是這樣顧左右而言他,似乎也不是長久之計,要保有家庭的溫暖、家人的關懷,還要同時盡到矯正惡習的責任,真的是超難啊。



2009.08.17

是說這事情最近有了新發展。

CWT結束的當天晚上,我打電話回家報備說隔天(星期一)下午要回家,結果聽說老弟在幾小時前也打電話說要回台中,於是爸說既然都要回來就結伴一起搭車吧,這樣也省得媽要接兩趟。當然老弟並沒有聽從吩咐打電話給我,於是我就主動打電話給他定好了搭車的時間。

隔天大約兩點搭上車,到台中大約四點半左右,全家四人很難得一起吃了晚餐(才得知老弟只在台中待一晚就要回台北),老弟也跟二老報告了換工作以及換住處的近況,當然沒有提及自己失業多久的事。於是媽緊急跟阿公約了隔天中午吃飯,然後由爸帶我和老弟去拜訪叔公,畢竟老弟已經三四個月沒回台中了,回來當然得先去拜訪兩位長輩。

到此為止都算是相安無事,難得回來就去跟長輩報到也令老人家相當高興,從叔公家回來後,媽和老弟在樓下聊天,我和爸各自上樓,爸跟老弟要了新工作的公司名稱、電話、地址,叫我查查是不是真的有這公司,(他真的很擔心會不會遇上詐騙集團,因為以老弟的學歷來說,拿的薪水太高了...)臨睡前還悄悄跟我說,他打算不問兒子任何問題,就直接給他兩萬塊貼補生活費。

隔天(星期二)中午很正式的去吃日本料理,阿公看到好久不見的孫子非常開心,說了很多話,下午媽要去讀書會之前載老弟去搭車,於是結束了老弟這一趟短暫的返鄉之旅。結果當天晚上媽跟我說,老弟前一晚跟她坦承這次回來是想跟老爸請求支援,因為搬家需要先繳兩個月房租,(我猜應該是押金一個月加上第一個月的房租)他一時之間沒有這麼多錢,所以想請老爸先借他墊一下。媽說她聽到的時候有點傻眼,隔天一早說給爸聽的時候,爸沒說什麼,但是立刻把原本要給老弟的兩萬塊改成一萬了。

我想老弟應該不會料到自己說實話之後反而賞金變少吧,不過,我想爸媽應該更沒料到自己兒子難得回家竟然就是伸手要錢.....我也無法想像爸媽的這種心情,應該說是痛心呢,還是失望,無法想像這種情況下,要是換成了我,到底該不該把錢給親生兒子呢?



2009.08.17

事實上,到今天為止,就算是這樣的弟弟,我還是覺得他其實是想要上進的。

我還是願意相信他不說出實情,是因為他想在爸媽面前當個有用的乖孩子,
也想相信他不回台中不是因為沒錢搭車,而是不想在自己最落魄的時候回家鄉。
我相信他還是愛著爸媽和這個家的,不是只把老爸當成提款機,
我相信他做那些事情是想以最低成本闖出一番事業,而非短視近利。

唉,搞不好我其實是個傻姊姊也說不定。(默)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