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 2009

日高ショーコ

愛情風暴後
《嵐のあと》
。日高 ショーコ (著)
。出版社: 芳文社 (2008/3/29)
。ISBN-13: 978-4832285156

《愛情風暴後》
.作者:日高 ショーコ
.譯者:黃盈琪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9日


我其實沒有買過日高ショーコ的書,
前幾天在 Wander 的書架上第一次看到《愛情風暴後》的封面,
加上 Wander 給它三顆星,於是就一口氣在博客來上面把日高ショーコ的書全掃下來。

說是這樣說,日高ショーコ在博客來架上也不過四本而已。

《愛情風暴後》是《愛情信號》配角扶正的關聯作,
也是我第二度想也不想就買下「攻君是室內設計師、而且該本是配角扶正關聯作」的漫畫了......
上一次如此衝動,買的是鹿乃しうこ的《迷惘的男人》,
奇妙的是,我連它的前作都沒買,直接買了迷男...可能是因為受君是建築設計師的關係吧~

所以我想,角色們的職業對我選擇要不要買下該作品,還是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第一名是建築相關行業,(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木作師傅/工地主任/工人...)
並列第二名的是普通上班族(西裝!)和「作家×編輯」,
第三名以下就隨便.....有穿西裝就好,沒穿西裝的至少也要在胸口吊個名牌,
至於教師,只要是發生在校園內的劇情,一律不列入普通職場排名。

好像離題了。咳。


也許是摻雜了我對建築相關行業的偏愛,我給《愛情風暴後》相當高的分數,
不過除此之外,日高ショーコ的作品還有一種說不出的空間感,
在《愛情風暴後》裡面因為更強調了家具和空間,益發明顯。
比方說隨著視線而移動的分鏡,看著受君喝水而凝視著的喉嚨/頸部;
比方說多年沒有搭過電車(只搭計程車...真有錢)的攻君進入車站後,對於路線、班次和距離毫無概念,
電車進站時鈴聲大作、廣播響起,攻君的茫然;
比方說受君亂糟糟的房間,啤酒空瓶和沒有蓋上瓶蓋、因為傾倒而灑出的礦泉水;
比方說攻君開設的設計公司,混合辦公區、討論區、展示區的一個大空間;
比方說受君和攻君一起坐在攻君公司外,往櫥窗內看那組昂貴的沙發。

很清楚的可以掌握到角色們當下所站立的位置,
角色們的心情,角色們的視線,沒有用台詞表達出的其他一切。
日高ショーコ的背景並非畫得比其他人好,很多格子裡也是空白背景,
但是對我來說,適時的背景、適時的交代場景,比起華麗複雜的背景來得更為重要。
我覺得日高ショーコ應該是有意要加強自己這方面的描寫,因為從前面三本的內容,其實看不出來這一些。

《愛情風暴後》裡面的女性角色也很棒,是個公私分明的大姐,戲份很重ˇˇˇ
在BL漫畫裡卻不被討厭的女性角色,真的是太少有了。

總括來說,我覺得《愛情風暴後》是日高ショーコ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錯就錯在我不應該第一本就拿它起來看,應該照出版順序看才對.....Orz
主角攻君是少見不腹黑的眼鏡角色,忍耐的過程真的很棒~ˇˇˇ
真希望我家的眼鏡男(未命名)也可以像他這麼棒~你要加油!!!!!ˇˇˇ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