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09

篤姬正夯?

雖然說已經知道篤姬收視率很高,不過實際感受到又是另一回事。

我家部落格上面關於篤姬的兩篇文章,原本都以每天最多1X瀏覽人次的速度緩慢成長,大約兩個星期後突破三位數,不過最近有某天爆增將近一百人,然後就在昨天到今天晚上的這段時間,名詞解釋的那篇瀏覽人次突然變成 616。(默)

........這也太誇張了吧!囧|||

不過我個人覺得名詞解釋那篇基本上都是在閒聊,真要說起來,考據的那篇雖然也是閒聊,不過至少比較有所謂「觀點」,真不懂為什麼瀏覽人次爆增的會是名詞解釋........(思)



2009.06.15

短短數小時,瀏覽人次增加到 648 了.....現在是怎樣?囧
話說回來,最新的一篇留言很有意思:

山本六十 於 2009-06-14 20:34:46 留言 |

這部真的很好看 不過篤姬最後結束德川幕府 讓幕府的人員都全身而退 之後幕府也發生1.2次政變 篤姬能沉穩的應對 也是一為堅強又勇敢的女性 婆媳之中也多有衝突 而篤姬能隨機應變 算是現在年輕人該學的典範 算是完美結局
不過政權交給天皇後日本大格新 擺脫日本傳統的思想 也漸漸的以後的日本成為軍國主義的日本 最後日本給全東南亞造成的傷害 是無法補救的傷害 算是全世界的人該有所省思吧

板主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篤姬結束的應該是大奧,而非整個德川幕府。幕府時代在德川家的手上的確是得到兩百年左右的和平,但是在篤姬的時代,幕府已經內憂外患集結一身,才會有鎖國派和維新派的相互爭鬥。〈篤姬〉後半一直強調這是時代的趨勢,並非某些個人的過錯,我覺得泰半也算是一種「官方說法」。

不過,所謂「軍國主義的日本」倒是讓我不怎麼認同。我並沒有要特別為日本講話,只是台灣的教育長年都把「軍國主義」和「日本」綁在一起,但是以我的瞭解,日本當初提倡的「大東 亞共榮圈」和中國歷史裡的「教化蠻夷」其實是一樣的,說穿了就是「不懂的人閃邊、讓專業的來!」也因此日本人在台灣的殖民會和荷蘭人有很大的不同,至今仍在台灣土地上留下許多難以被替代的東西(有形或無形的軟體和硬體)。

人們該省思的是自己的態度,而非其他人過去的行為,有時自己口中罵的和做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我覺得這才是我們該每天反省的事情。


我自己好像也沒資格講最後一段這些東西,只是看到「軍國主義的日本」那些話,就忍不住想用一種「和諧」的態度拐個彎諷刺這位留言的人。

在接觸台獨思想之後,對於某些詞彙的容忍度越來越低,比方說,國民黨常掛在嘴邊的「竊據大陸」,明明人家是光明正大的把你趕走,又不是用偷的,為何不用「佔據」而用「竊據」?

又比方說「日據時期」,其實有個更好的說法是「日領時期」,日本是從中國的手上光明正大的把台灣「領走」,又不是開著船來直接佔據,講得好像很委屈,而且大家竟然也都習慣了這種說法,包括我在內。

文字之可怕,教育之可怕,政治介入文字和教育之可怕。



2009.06.16

拜這篇不知為何人氣一直提升(目前已經 1067 了...)的文章之賜,我最近常常一起床都被系統通知要來看新留言。(默)

不過今天的留言很無聊,我明明說得很清楚了,可是這位訪客不知道什麼點戳到就跳起來,連自稱的立場都搞錯了。我想他本來應該是想諷刺我是「被漫畫洗腦的人」吧,只是他用這個當名字留言,不就變成他自己是被漫畫洗腦的人了嗎...(合掌)

被漫畫洗腦的人 於 2009-06-16 11:20:33 留言 |

「大東亞共榮圈」?那是強盜自我美化的口號吧, 就像以前歐洲白人強占別人的土地奴化當地原主民也是用類似自大的藉口. 憑什麼「教化蠻夷」?
誰是「蠻夷」? 你嗎?

板主回覆:

我想不論是你或我都不願意當「蠻夷」,所以就像你不認同「歐洲白人強占別人的土地奴化當地原住民」,我也不認同中國「教化蠻夷」的做法和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不知道這位訪客您的問題在哪?我應該把我的立場說得很清楚了才是。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