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4, 2010

奧杜邦的祈禱

奧杜邦的祈禱

《奧杜邦的祈禱》(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智淵
.ISBN-13:9789866954337
.出版者: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Nov 01, 2006

本來是寫在和月交換的信件裡,不過信件類實在太難收了,乾脆整理整理貼成一篇。

以下有劇情透露,請注意。








記得月借我這幾堆小說的當時,說了某個推薦的閱讀順序,
不過我完全給忘了,回台中時就隨手拿了最上面的兩本回去。

第一本是伊坂幸太郎的《奧杜邦的祈禱》。
雖然我沒有看過伊坂的其他作品,對他的風格什麼的也完全不認識,
但卻覺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夢幻(?)......我以為會比較偏向獵奇或異想類。
一開始雖然看不出在這些被胡亂丟出的有趣元素中、作者到底想幹麻,
不過我可能是看到它的厚度之後,就對這些跳躍性的東西產生了比較多的耐心,
然後一直在等優午什麼時候會被殺。(喂)

櫻相關的部份很精彩,比方說島內居民和警察都默認櫻殺人的「正確性」,
明明理論上警察才是執法單位,但「法」卻變成是櫻了,
居民在櫻的「法」上擅自賦予了正義的理由,但櫻開槍的動機其實是更純粹的。

這不禁會令人去想「惡」到底是什麼,
城山的「惡」很明確很熟悉,是報紙上天天會刊載出來、人人都可以指認的惡,
但是把水灌進桶裡去、讓弟弟差點淹死的小學生(印象中應該是小學生吧),
其「惡」的程度有致死嗎?死不死的標準是誰制定的?
多大的惡算是死不足惜的惡?惡真的有分大小嗎?

我覺得居民會默認櫻的理由,一方面是櫻落實了大家心中的懲戒,
(惡就該有惡報,如果惡報很快就確實地在眾人面前被執行了,那就更好。)
另一方面是可以借鏡用作教育,(小惡也不能姑息,以後恐成大惡....)
但換句話來說,支持著這種「正確性」的,不就是眾人心中的惡嗎?

櫻的開槍很美,因為夠純粹,沒有多餘的東西(比方說正義或除惡),
相較之下那些惡人就不夠爽快,拖泥帶水的用一堆理由掩飾自己的惡行和惡意,
難怪櫻會覺得吵死了,我也覺得吵死了~~~~

櫻的「那不是理由」,我覺得和織田信長的「無關是非」有點類似,
為了什麼而做都不是理由,也就是沒有理由,
不管你是什麼理由,結果就是這樣。因為哪種理由,有差嗎?

結尾結在音樂讓我有點傻眼。
前面有人說欠缺的可能是時間的時候,我還想說「啊~對,應該是類似的東西吧。」
雖然中間真的完全沒提到任何音樂或歌曲,
但「接觸音樂」這冷梗出現了兩次,我還以為鐵定不會是音樂,
而且就算他們從黑船時代開始封島,在那之前幾千幾百年怎可能沒音樂.......
是我漏看什麼了嗎?!囧!!!
不過除了結局過於夢幻以外,把主角女友拖來島上的過程等一連串巧合(?)還真有點 FISH STORY 那種巧妙接點安排的感覺,讓人看了很過癮~XDD

原本剛看完小說的時候有種感覺不知該怎麼釐清,直到要回月的第二封信的時候,才有點明白。

也許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在稻草人被殺,或是「欠缺」了什麼,
而是,稻草人(思考)的創造,以及這個島上「有」什麼。

島上「有」什麼,是後段的答案,也就是旅鴿。
稻草人的「創造」其實也是後段的重點,
中間很唐突的穿插了一段過去的故事,是解釋優午被製作出來的契機,
但其實在一般架空設定下,作者是可以不用解釋的。
那又為什麼要做這種多餘的解釋呢?

優午被殺之後有一段是伊藤在想優午是否「存在」的思考過程,
優午也許不存在、是島內封閉社會的一種集體催眠。
但作者用那段過去的故事「證明」優午的確出生、的確可以發聲、的確存在過,
除了可以發聲的構造以外,還有小蟲來構成腦和神經,
再加上製作者以整個生命發出的「願」,
還有漫長的時間、大自然的地力(不只是這島,而是由旅鴿串起的整個世界),
最後可能還有島上居民的「相信」,構成了優午。

然而優午身體也許真實存在,但優午的思考真的存在嗎?
那沒有人能夠證明,也許也不是重點。
那優午可能被殺嗎?抹去一個不知道是否存在的存在,算是殺人案嗎?
可能也不是重點。
旅鴿真的存在嗎?真的消失了嗎?
就像優午是否存在的這問題一樣,沒有人能夠證明。

如果不要想太多,這只是一個稻草人被殺的案件,而且有兇手、有動機、有過程,
就是一個很純粹的推理小說,那就是這樣了,
但如果它只是這樣,可能我或其他任何人,就不會在讀完之後有種「啊...」的感覺。

我喜歡這種在故事情節以外可以讓人想很多的作品。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