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09

涼拌通心麵

好像很久沒寫廚房日記了。

搬上台北之後,因為房間太小,所以也沒了煮食的興致,
只有在覺得自己缺乏維他命的時候,買些青菜回來,混著一堆食材丟進同一鍋煮熟吃,
不管什麼都煮成像火鍋一樣,也不如在桃園的時候那般講究了。

夏天是令人食慾低落的季節,但即便如此,體重還是直線上升。(默)
我想是當缺乏食慾的時候,通常會更是只想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而這些好吃的東西往往在熱量上都太過罪惡的關係。

我最愛的涼拌通心麵就是完美的一例。



作法非常簡單,只要把通心麵煮熟,和「其他料」混合即可。XDDDD
而所謂的「其他料」呢,通常我是會放:

1. 火腿(切丁,特別推薦有嚼勁的叉燒口味)
2. 玉米粒(湯汁千萬不要一起倒進去)
3. 海底雞(罐頭,類似的水煮鮪魚之類也可,但完全不推薦茄汁口味)
4. 美乃滋
5. 小黃瓜(用鹽和糖醃漬兩小時左右最讚ˇˇˇ)

小黃瓜是我個人的堅持,總覺得沒了這樣,口味就一點也不清爽,
所以我總是會鋪上滿~滿~的小黃瓜,變成一幅「綠草如茵」的樣子。XD




除了這些食材之外,也可以放其他自己喜歡的東西進去,比方說紅椒/黃椒/青椒,
看起來會像義大利料理,哈。

或者是堅果類,壓碎後撒上,非常香,
但是最好是另外裝成一小包,每次要吃之前再撒上,才不會軟掉。

其他像是葡萄乾之類的也都可以加,看個人口味,
不過我是覺得有火腿的話,這類偏甜的東西加進去很怪。

自從我爸開始吃素之後,我媽嘗試了在沙拉上面撒素肉鬆,
我個人非常愛這種清爽的口感,尤其是和苜蓿搭配,
不過如果換成一般的葷肉鬆,就一點也不喜歡,味道超怪還很韌。

好像離題了。(汗)

雖然說涼拌通心麵的作法超簡單,不過我自己會有些堅持的部份:

★ 通心麵:
.通常我會在滾水中加點鹽,不過不放鹽應該也可以...吧?
.重點是撈起來的時候要把水瀝乾,放涼之後再和料拌在一起。

★ 海底雞罐頭和美乃滋:
.這兩樣東西加在一起,就是早餐店的「鮪魚口味」。
.怕太油的話,可以把罐頭的油瀝掉,也不要加美乃滋,但味道會完全不同。
 不過「油」正是要加這兩樣東西的原因,怕油的話就不要吃吧。

★ 醃漬小黃瓜:
.醃東西最好的容器就是塑膠袋,可以隨意翻轉傾斜,不用擔心底層太鹹上層
 太淡;要把裡面的水倒掉也非常容易,完全不用去擋去撈。
.作法:
 1. 小黃瓜切絲/條/片之後,放一些鹽,均勻混合,放進冰箱。
 2. 一小時之後,從冰箱拿出來,把滲出的水全部倒掉。
 3. 加一些糖,均勻混合,再放進冰箱。
 4. 一小時之後,試味道,覺得OK了就完成;
  不OK的話,把滲出的水倒掉,再放進冰箱,直到味道滿意了為止。

以上作法的時間部份可以自己調整,
我個人偏愛帶有蔬果青澀的偏鹹口味,所以鹽會比糖多一點,醃的時間也比較久。
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用鹽醃漬的部份最多不要超過一個晚上,
時間大概是吃完晚餐之後放下去醃,然後睡覺之前把水倒掉、加糖這樣。

我自己覺得「把水倒掉」這個手續在涼拌中非常重要,
乾爽的涼拌菜的口感和濕濕水水的涼拌菜完全不同,食材的顏色、鮮艷度也完全不一樣,
據說保鮮度也不同,不過因為我通常都吃太快,所以無法實驗。XD

雖然是熱量很高的一道,不過是我在夏天最喜歡的食物,
一次做很多起來,可以放冰箱好幾天,期間完全不用開火、不用煩惱要吃什麼,非常方便~ˇˇˇ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