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5, 2007

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徒

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徒
.作者:班.希爾斯
.譯者:金石翻譯
.三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31日
.ISBN:9789866920714

這裡有介紹、試閱、相關活動和報導:http://blog.roodo.com/princess_masako


書名其實就已經概括了所有內容,一如所有的日本皇室觀察家,作者蒐集了相當多資料,走訪了許多德仁和雅子的相關人,但同樣沒辦法訪問、甚至接近兩位被報導的當事人。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許久以前曾經在大話新聞中聽到它被討論,那段九分三十七秒的談話、距離德仁退後三步的距離......日本皇室奇妙的一切規矩不只讓澳洲記者大吃一驚,也是身處民主社會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

書中有相當一部份是用類似小說的文體寫成的,讓我有點驚訝,因為已經知道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所以一開始原本以為全書都會是報導文學,沒想到竟然會看到這一部份像是數字週刊在看圖說話的「故事」。不可否認的是作者的確做了很多努力,在這之前我從來也沒想過雅子的祖父、外祖父是啥職業。

日本現行的體制和社會的確完完全全隔絕了皇室和一般人民。

之前去日本時有機會在皇太子/皇太子妃的座車路線上「瞻仰」到他們,僅僅是非常短暫的數秒,卻從30分鐘前就開始緊張的部署一切:由公車載運來一大批維持交通秩序的警察,將行人和圍觀者在道路的其中一側整隊排好,另一側保持淨空以確保安全,我們曾經想越過馬路去找個近點的地方好拍照,不過被警察攔下、不准過馬路。而路旁的人也沒閒著,有人發送免費的小國旗、有人拉開寫著歡迎字樣的布條、有人帶領著喊歡迎口號,好像還有唱頌歡迎歌的小隊伍,不過我有點忘了。

座車經過路口僅僅數秒時間,速度不太快、但也沒有慢到可以讓人好好對準焦距,因此沒經驗的我什麼都沒拍到,一切就都結束了。皇太子坐在靠外側的座位、皇太子妃坐他隔壁(不過大部分被擋到,看不太清楚),兩人都是朝窗外微笑致意稍微揮手的標準動作。這精華的數秒鐘過後,警察們以極快的速度集合上巴士撤離,民眾們也相當有秩序的收起歡迎布條,看來相當興奮歡喜地就地解散,若不是手中還握著一支日本小國旗,會覺得剛才似乎只是街頭的一場夢。

皇宮自然也是東京都內一個相當奇異的存在,它的...綠覆率相當高,高到你即使位於離它最近的至高點,都幾乎看不到除了屋頂和樹以外的其他東西。隔著一道護城河的,便是設有高架道路標示的都內主要道路和滿滿的車流。書內有一張彩色照片是由武裝警力圍繞著的東宮,這大概也是一般人對皇宮的最近距離接觸了吧。

雖然是一本皇室八卦的書,不過作者在書中還是問了我們一些問題,到底這個世界需要皇室嗎?英國人在問,日本人也在問。日本需要皇室嗎?皇室可以為日本做些什麼?以高居世界第一的日本女性平均年齡—85.59歲來說,雅子還有很長很長的時間要努力,也許正是這些「菁英」似的經歷,讓她無法在跌了這麼一大跤之後馬上站起來,作者對此看來也是相當悲觀,不過我還是願意相信時間會帶來轉變,加油吧~雅子!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