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07

aNobii 書櫃

上週末颱風天,不小心(被迫?!)又宅在家裡的時候,突然接到 seehow 兄的 MSN,
問我知不知道「aNobii」是啥。
很抱歉,書讀不多如我,自然是有聽過(很久以前)沒用過,(汗)
奚浩又說,書苑在 aNobii 成立了一個「讀書人工會」群組,有興趣的話加入看看。

當晚,好像就這樣放著英文文獻,一頭埋進去書櫃裡了。:P

前一天,禮拜五晚上,豆剛好跑來我這兒看王建民,
作息一整個亂,加上颱風天不宜外出,不小心就在這待了超過24小時。
她可算是眼睜睜(?)看我一天手動輸入三百本的唯一目擊證人~哈

先 memo 一下網址:http://www.anobii.com/people/oneham/



隔兩天,奚浩又丟來 MSN:「寒姐,我有沒有耽誤到妳未來啊?」

哈哈~想必是兩天內狂加五百多本的動作嚇到奚兄了~XD
seehow說他弄了個掃描器,整批整批的把書輸入進去,但是書量還是比我少,怪哩。
然後聽說偉林姐也兩天沒工作了,大家都在 key 書~哈

到底是哪裡好玩呢?
其實之前就聽大家說過,只是要自己撩下去才真有感覺。

首先把目前書架上的書都照 ISBN 來 key-in 進去,就已經有一個量了,(成就感~*XD)
接著網頁上會幫妳比對「類似的書櫃」,
也就是列出和妳同樣擁有這些書的人是誰、共同擁有的是哪些書,還可以算出相似度(XD)是多少%,
所以 key一key書,就跑去別人家裡逛逛,然後一定會:「啊~我也有這本ㄟ!」又馬上加入了一本,
連帶著關於那本書的記憶也會再被挖出來回味一次。

就這樣,不知不覺就會一直待在書櫃裡不想走。(毆)

不過,後來我也發現一件事,
有些套書(尤其是翻譯本)的書目重複,以致於資料無法精確地重疊,
比方說,陰陽師(小說版)的書名可能會是:
。陰陽師
。陰陽師1 ←無空格
。陰陽師 1 ←有空格!
。陰陽師(1) ←無空格
。陰陽師 (1) ←有空格!
。陰陽師 第一卷

甚至連作者欄都有「夢枕饃」和「夢枕貘」兩種。

更慘的是到【瀧夜叉姬】這部,因為分上下二冊(不分賣),
書名更是各式各樣,有的以副標題來區分、有的直接加在書名裡:
。陰陽師 瀧夜叉姬 ←副標題
。陰陽師 瀧夜叉姬 ←有空格
。陰陽師 瀧夜叉姬(上下卷)
。陰陽師 瀧夜叉姬(上卷)
。陰陽師 瀧夜叉姬(下卷)

又比如說,哈利波特第一集【神祕的魔法石】的書名,
到底要叫【哈利波特(1)】副標題:神祕的魔法石,還是相反過來呢?

目前在 aNobii 上面,是呈現眾說紛紜百家爭鳴(?)的狀況,
我想情況應該會越演越烈,變成 aNobii 工作人員不得不解決的問題吧。

另外一個是比對「相似度」時會出現的現象,
漫畫也是有ISBN的,所以也算是「書」,但是一套長篇漫畫通常都一二十本,甚至三四十本,
只要兩人都加同一套進來,相似度就會馬上提高幾個百分點,
更不用說像安達充的漫畫動輒數十本,書櫃裡面只要放一套【H2】就進帳34本,
加上【鄰家女孩】26本、【我愛芳鄰】12本、【虹色辣椒】11本...
和其他擁有這幾套書的人的相似度馬上提高幾十個百分點。
這樣的恐怖程度,可是連武俠小說、言情小說都難以望其項背的啊~

於是我把【Skip Beat】給刪了~哈哈(對不起)

和豆也討論到這個問題,到底漫畫該不該納入計算呢?
我當然是支持漫畫納入計算的,畢竟漫畫帶給我的,比那些「有字的書」(請原諒我如此稱呼 :P)還多很多,
雖然也養成我圖像思考的(壞?)習慣,不過絕不能因此把漫畫從「書」中刪除,
但是要把漫畫和「有字的書」放在一起競爭,似乎又有點不公平。

漫畫作者雖然通常只有掛一個人的名字,但事實上大部分都是團體創作:
漫畫家(老師)、助手、出版社編輯、編劇、原著,林林總總一大群,
如此才有辦法趕得出週刊/雙週刊/月刊的進度;
而「有字的書」通常陣仗就沒有這麼大,因此產期也較長、產量較少。
安達充的【H2】34集完結,而金庸寫了一輩子的武俠小說,也才不過36本。

於是我們會想,那把整套漫畫算成「一本」呢?
這樣對漫畫家似乎又太過殘酷,全一冊的漫畫也是一本、四五十集的長篇大作也是一本,
若是用乘以一個係數來算,那這個係數是零點幾呢?恐怕誰也不敢說,
況且用這種算法,得出的書量未免太過詭異。

那若是將漫畫和「有字的書」分開成完全不同的兩類,分別計算呢?
如果是很久以前的社會或許可行,可是現在的書籍種類這麼多元,
「繪本」、「圖文書」、「畫冊」、「設定集」....又該如何分類?
比方說【NANA】漫畫目前17冊,在第七集和第八集之間出了一本【NAN 7.8】,
裡面就是角色介紹、劇情回顧等等有的沒的,擺明著是出版社出來撈錢的,
這又要怎麼算?漫畫作者幾乎沒有為這本書畫新的圖啊~

好可怕的資本主義啊,完全把一個書櫃給打亂了。
即使是在一個單純的書櫃裡面,可能也不會有什麼公平正義之類的東東吧。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