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07

老爸的生日餐*

今天是老爸的 56 歲生日,也是我這趟回台中最大的目的,
前兩年因為出國的關係,沒辦法回家陪老爸過生日,
所以年底時就決定,今年無論如何,老爸生日這天絕對要待在台中。:P

恰好適逢外公回台灣(聽說已經是上個月的事了...我怎覺得只是上禮拜)大阿姨和大姨丈冷戰中(毆),
所以就老爸老媽一人邀一個把這兩位和外公也一併請來當座上賓。

先讓大家看看美麗的畫面~今天是我掌廚喔~*



下午三點半,跟采芳聊完曉明五十問到一段落,騎車去興農採買晚餐食材。

由於我是屬於流浪在外的家人,沒有配給車庫遙控器只有配給鑰匙,
所以出門時先把前門門栓打開(這是重點!),只鎖鑰匙鎖,
然後從後門內按鐵捲門開關打開,牽車出去後再迅速按下關上的開關逃出現場,
回來時再從前門用鑰匙進來。

回到家大約四點,想說老爸六點下班,留兩個小時準備應該是剛剛好,
到這裡都還很順利......接著進入洗米煮飯的準備......嗯......

咦?米呢?! Σ(⊙□⊙)|||

在台灣人的廚房裡竟然找不到米.....真是太神奇,
打老媽的手機沒人接,她有說要去上台語課,大概關機吧?只好打電話問老爸.......

老爸:「哈哈哈!這不是我管轄的範圍~我也不知道ㄟ~」

不過他還是有建議了幾個地方(飯桌下、冰箱?)叫我去找,
整個廚房和餐廳都翻遍了,就是沒有米,難道我家真的沒有米?(嗚嗚....有這麼窮嗎?Orz)

攪和了一番,四點十五,趕緊出門買米。
回到家,在門口用鑰匙開了半天,怎麼門還是打不開.......才突然想起...

我剛剛回來的時候已經把門栓給拴回去啦!買尬!!

幸好有帶手機出門,趕緊打電話給老爸,
四點二十五分,騎車過去老爸公司跟他拿車庫遙控器。

到了老爸公司,順利拿到遙控器,老爸突然問我:「既然來了,要不要到樓上跟叔公嬸婆打個招呼?」
歐~我兩手空空而且穿得超隨便(原本我只是想去超市買米啊!Orz)
雖然說跟長輩打招呼是晚輩該盡的責任,可是這也太尷尬了點~
於是老爸拿了一包人家送的乾香菇,讓我偽裝成送貨小妹上樓敲門....

嗯...總之只有我嬸婆和她朋友在,叔公似乎是散步去了,
很有禮貌的噓寒問暖寒暄一番,就以要回家煮飯的理由逃脫了 XD

五點整,帶著兩包米終於回到家..........只剩一小時 Orz



總之後來開飯的時間是六點四十,還好沒有拖太晚,
老媽將近六點的時候回到家,也幫忙炒青菜和其他小菜的部分。:P

這就是成果囉~幸好大家都說味道還不錯~*(得意搖尾巴)
鮮豔的配色果然是食慾的關鍵~(毆)



最前面是我和老爸常做的煎雞蛋豆腐
我愛吃一片一片完整的,老爸愛把它們攪得碎碎的....所以有兩種格式。
旁邊那是老媽炒的豆莢。

這是素食版的奶油燴蕃茄


1. 紅蘿蔔、素火腿先用奶油炒一下,煎出甜味和顏色
2. 應該可以不用放洋蔥的,不過我放了 XD
3. 大紅蕃茄切塊丟進去,拌一下馬上加水。
 應該要加熱水的,不過我加了牛奶~以致於沸騰之後浮出一粒粒的懸浮物......Orz
4. 煮!煮給他爛~如果剛剛放的是熱水的話,最後這時應該加牛奶進去,然後馬上關火。
 總之有牛奶就絕不能讓湯沸騰。(大阿姨說的)
5. 沒帶羅勒回來,只好灑芭西利意思意思......
6. 起鍋前放入配色用的綠花椰菜,應該要倒一圈奶油來「點睛」一下,
 不過老媽說家裡沒有奶油球.....後來老爸才說冰箱裡有液狀奶精,一切都太遲。Orz

素食版的奶汁烤白菜:(如果做葷的,裡面加培根超好吃~*)


0. 烤箱預熱十分鐘,開始!
1. 紅蘿蔔和素火腿請於上一道菜時一起搞定,分一些留著這裡用。
2. 為省時間,高麗菜切絲,用大火稍微快炒一下,用素高湯調味。
3. 用鋁箔鋪底,高麗菜堆中間,杏鮑菇切半放旁邊,素火腿片和紅蘿蔔放高麗菜上面裝飾整齊,
 倒入牛奶將高麗菜淹沒。
4. 150-200度烤個15-20分鐘
5. 灑點起司粉,再送進去烤個5-10分。完成!


飯後水果們(後來又多加一盤葡萄,沒拍到。)


再來一張,鮮豔欲滴的櫻桃~*


飯後點心:琥珀凍


這是老媽提供的點心,據說是某種中藥湯做成的果凍,
甜甜的,有點像甜的龜苓膏~哈
上面就是老爸說的在冰箱裡的液狀奶精,然後灑上家樂氏玉米片 XD



【後記】大家請看,我爸就是這麼認真!


(左邊這位是我爸,右邊的是大姨丈)

大家正在唱歌的時候,我爸手裡怎麼還拿著一兩本書?
仔細一看原來是:


我爸正在彙整卡拉OK曲目編號、中文歌名、日文歌名、歌譜頁數~~

應該是在幫我外公做的筆記,(竟然還用兩種顏色的筆~)
因為我外公喜歡唱歌但是對歌名、歌星都不太清楚,有時是對中文版熟悉、有時熟的是日文版,
所以我爸就幫他買了一本中日演歌歌曲對照大全(附簡譜),
順便幫我外公把他有可能會唱的歌都先挑起來.....(真細心)

我爸之所以會有這些對於日本歌的知識,是因為我阿公(我爸的爸爸)也喜歡日本歌、演歌,
所以大概這年記得老人熟悉的歌曲,我爸也很熟,兩邊的阿公甚至還會做卡拉OK的DVD伴唱片交換~XD
真是一整個太妙~在生日當天還這麼認真的貼心女婿也真的是難得啦~*

老爸!生日快樂! \(≧▽≦)/

老爸有交代不能跟外公和大阿姨、姨丈說今天是他生日,因為這樣主客就會變成老爸,
他們也會覺得不好意思,日後再補送些什麼,變成我們不好意思。
嗯.....這應該算是一種親戚之間的體貼吧?
之前阿公腳傷住家裡的時候,老爸老媽也不過生日的,
有長輩在家裡的時候晚輩就低調一點,這是老爸老媽這一代對於長輩的尊敬。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