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6, 2007

平面圖 ① 地板、牆

以下就用我桃園的房間來當例子:(順便留作紀念~哈)

1. 首先測量基地大小
 桔同學這次的需求大概只需要測量浴室就好,不過我還是用整間房間當例子。

 因為房間內已經擺放上家具了,要把捲尺從這一角落筆直地拉到另一角落測量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直接用地磚來估計就好。(以地磚當單位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之後討論時目測方便~哈)

 我房間地磚每塊是 20 x 30 cm ,每邊要再加上 0.5cm 的溝縫,所以大約每方格是 20.5 x 30.5 cm,
 在比例尺 1:50 的平面圖上就是大約每格 0.4 x 0.6 cm;
 同理,浴室的地磚每塊 20 x 20 cm,在 1:50 的平面圖上約是 0.4 x 0.4 cm。

 牆也量出厚度,在平面圖上畫出來塗黑。(柱子當然也是,不過我房間沒有)
 於是就完成基地(房間)大小的測量:

 


2. 加上門窗
 門和窗戶因為 120cm 的規則,所以在平面圖上是「一定」會被剖到的,
 關於這部分的畫法還有另一個規定,就是門窗「一定要畫成打開的狀態」,
 如果是推拉門/窗(或是櫥櫃)還要加上打開的軌跡,(大部分是1/4圓或半圓)
 這樣才可以確實地檢查打開的時候會不會不方便,或是會撞到東西。

 門窗的畫法如下:(以我房間的木框窗戶為例)

 

兩層窗框都有被剖到,所以分別塗黑,玻璃是嵌在木框內,畫法如細部所示。
記得一定要畫成「門窗打開的樣子」,所以右側那扇其實是紗窗,
如果是要畫細部大樣的話,連窗戶推拉的軌道也要畫上,不過在這裡就省了吧。(毆)

在第一步驟的平面圖上把門窗加進去,就變成這樣:

 

嗯.....看得出來我房間有一面牆都是窗戶~哈
浴室也挺小的,不過夠用就好,別在意那麼多。 :P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