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11

三毛〈不死鳥〉

三毛是我中學時最喜歡的作家,央求父上大人買給我的第一套書就是三毛全集。
記得父上一臉吃驚,反問我這麼多冊我每本都喜歡嗎?是否買最喜歡的幾本就好?
不過,你也知道的,當年皇冠出版這一整套牛皮紙色的封面,
雖然我那時其實也只看過其中幾本,但就是會令人想買下一整排放到自己的書架上。

我是後來才知道三毛自殺的事,
也才明白為何父上聽到我想買三毛全集時,臉上的表情除了驚訝以外,那些複雜的情緒大概是什麼。

三毛的這篇〈不死鳥〉是今天(已經是昨天了)早上打開臉書時,突然看到的。
有好久沒有看到三毛這名字了,一時之間真是相當懷念。
看完之後心情相當沈重,如同臉書上的那位貼文者一般:
「她食言了。 食言了。」


記得前不久看到一則新聞,
某國中的某班級內,手腕上有刀痕的大約有二三十人,校方發現後全面加以輔導。
小吹同學在噗浪上嗆:『為什麼在手上劃刀片痕也算校園事件...這不是台灣國中小的普遍習俗嗎!』
我笑說應該是因為他們劃了以後又太高調,當年的小鬼至少會用手錶什麼的遮掩一下。
後面接著有其他朋友回噗:
『多愁善感、得憂鬱症也是自殘啊,人不自殘枉少年,就像哪個家長不兒虐一樣。』
還有博任總結:『反正正常的小孩就應該是溫良恭儉讓啦...你憂鬱憤怒就是不正常。』
真是說得太讚了!!!!!XD

我雖然沒在手腕上劃過刀痕,不過的確也在腦中想像過許多次,這大概就是會不會被抓去輔導的差異吧。
但我覺得在本質上並沒有太大差別,而且也不用大驚小怪,
那些會結痂的、會痊癒的、淺淺的傷疤正說明了它的主人是多麼想活下來。
要擔心的其實只有校方與家長之間的「責任」這種麻煩的政治問題而已,
但如果校方與家長都能覺悟到,這些疤痕根本應該是小鬼自己的責任,這種現象反而應該會少一點才對。
(雖然要雙方都同意這件事根本不可能)

我覺得自殘與蹺家都是少年的浪漫,而且是心有餘裕的少年才會有的浪漫,
要殺死自己並不是那麼簡單,非得要在心理上生理上都到了一個絕境才有辦法做到。
憑著一般少年的血氣方剛,頂多也只能自殘而已,無法確實的殺死自己,
就算偶然成功了,那也是因為在中途後悔了卻來不及停止,比方說跳樓途中。
沒想過自殺這回事的,大概也只有俗稱天然系的那些人,
我個人覺得他們心理可能有些殘缺,缺少了社會與真實的這一大塊。
不過,世界上會有這種「沒在想」的人,也就會有「想太多」的人,成功自殺的人多半都是想太多,
如此說來,得過且過其實也是種福氣。

話說回來,雖然我能理解「選擇何時何地何種方式結束生命」是種誘惑,
但是,只要看到三毛的爸爸說的那段話,不論重看幾次,都會不自禁的一直掉淚。

我是我,也是女兒,
每次回台中,我家二老都會笑著說:『寶貝女兒,歡迎回來!』
就算我能夠殺死自己,也沒辦法殺死這個寶貝女兒的角色。

漫畫動畫裡常常看到主角說,因為要守護什麼(愛人/家人/朋友/城市/國家/世界)
所以要與什麼對抗、要努力的做什麼,
小時候總覺得這只是耍帥用的台詞,但長大後,確實稍微能體會,
如果沒有想守護/執著著什麼東西,沒有被任何人需要,那自己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呢.....的這種感覺。

於是會更抓緊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於是會更愛自己珍視的人、珍視自己的人,
於是會覺得,在這個世界上,至少還有一處能回去、能安心待著的地方,真好。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