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07

東海書苑.讀書人工會

這篇放在讀書筆記這分類裡,著實令我有點心虛,
但我真的希望它是一個開始,一種小小的盼望。

2006年底,我有跟上小非的《在鄉村的夜晚想到東海書苑》
卻沒來得及參與東海書苑「下山來」的經過。



新的 東海書苑,在中港路最赫赫有名的「金色巨豹」宮殿旁邊的小巷口,
一樓是熟悉的木頭書架搭起書的山城,和滿室幸福的咖啡香,
(說到這,強力推薦奚浩《默契側錄》,在半夜努力憋笑真的超痛苦~)
二到三樓是「建築矩陣」三位建築師的事務所,
四、五樓則是兩位藝術家的工作室。(詳見姜樂靜的《不只是書店─新的人文聚落》


新的東海書苑,也有一個新的讀書人工會計畫,
如果有兩百名會員,每人每月繳五百元會費,
這每月十萬元就可以讓書苑不用在煩惱營利的事、老闆不用再跑三點半,
可以更進一步和大家一起做些有趣的事。
相對的,會員可以用書店的進價直接購書、也可以免費參加書店活動。

對我來說,這當然是一項大大的利多~*
因為自從搬回台中,我上博客來訂的書已經達到17XXX元了......(汗)
當然很大一部份是為了考試而訂的書,再加上設計類的書往往是全彩印刷,單價自然高一些.......
不過除了考試用書以外,絕大部分的書籍即使沒有要考試,我也會買下。

當然如果在書苑也可以買到漫畫的話我更高興,
這三個月以來已累積八千元左右在買漫畫上, ←估計值,我不敢算(毆)
不過具我觀察東海書苑的漫畫成分,自始至終大約只有麥大叔的黑色大書一直在架上,以及一些繪本...
也都陸陸續續進了我家門。

東海書苑吸引我的,除了對味的選書方向以外,還有極為重要的一點:
「在這裡好像可以遇到很多不同的、有趣的人。」

老實說,過去從來也沒有因為在書苑買書而多認識誰,
但是偶爾聽聞有趣的活動......歐,原來是書苑辦的?
遇到有趣的人......歐,你也常去書苑?
東海書苑似乎變成一種身份認同或是獨立廠牌,帶著微微的螢光色費洛蒙,
在茫茫人海中認出它來的時候,會彼此交換一個瞭解的微笑。

2007年3月28日,我在書苑櫃臺申請成為第067號會員。



新的東海書苑在哪裡
地址是「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二段60-3號」,即大墩路與文心路之間北側。
如果不知道怎麼找,問一下中港路金錢豹的地點,旁邊7-11的巷口就是。
聯絡電話:(04)2313-4143
書苑網址:http://www.thusbook.com/


(讀書人工會護照、專屬書套及書卡)





這幾天來的一些另外一些衝擊,來自跟著姜樂靜東跑西跑的那兩天。
像是回到10年前剛進大學的小毛頭,看什麼都新鮮,
但現實是,我已經不能再躲進小朋友的偽裝之下,這些其實是我理當該知道的,
無論是不是身在建築界,而是一個學過建築的台灣人該有的敏銳度。

十分沮喪。

跨領域的專長曾經是我一度以為的驕傲,但建築真還能算是我的「專長」嗎?
非常非常沒自信,甚至不知道以自己現在的能力是否能夠比得上在學的建築系學生。

在桃園打滾將近三年,原以為會經常接觸的建築領域並沒有出現在社造範圍內,
反而是變成作表格、辦活動的「專才」,說穿了,其實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桃園的社區們今天有什麼成就,
99.9%都是靠著社區自己的用心和努力,剩下的0.1%也許才有我們在行政上給點些微的提醒、
偶爾說點鼓勵的話(大部分是聊天打屁.....什麼忙也沒幫上)、
帶上我們不以為然的半官方身份去扮演背書的長官,搾乾這名銜的最後價值。

其餘的呢.......很乾枯,
乾枯到我們幾乎要全部仰賴社區的光環來滋潤、給予一點溫暖。

在車上姜樂靜笑著說我和小志剛好是位於同一條線的兩端,
我做的社區營造是線的最前端、小志的自立造屋在線的最末端。
有點愣住,理論上的確是這樣沒錯,但是事實上在桃園時的工作身份,從一開始就不是在第一線,
或是應該說,只剩下一張嘴在第一線,其他器官都退到不知道第幾線後面去了。
原本應該是個在戰線前端帶頭衝的角色啊。哎......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情,才更想在樂生這件事上多做點什麼。

文化如此、建築也是同樣,
你可以選擇砲轟隆隆的第一線,或者躲在大後方等一切成定局才現身,
我很慶幸認識許多義不容辭、二話不說就站上火線的人,
雖然一再被抹黑、被無端咒罵,但堅毅挺立的身影更形美麗;
當然我也認識許多喜歡規避責任、或許有能力卻完全沒有一點肩膀的人,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什麼不該做,何謂泯滅的良心。



......似乎嚴重的離題。 Orz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