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01

無法同理的弱勢

花蓮薯看起來很像兩倍大的乖乖。
....嗯....拍寫,突然想到而已。(毆)

在我而言,曉明的環境是造就我「同志平權」概念的重要地方。

那時候,「喜歡學姊」是一件極平常的事,
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兩個自己喜歡/崇拜的學姐,
當然你也可以說喜歡學姐和同性戀是不一樣的,
不過基本上我的想法是,無論什麼感情,基本的...(湯底?)...是一樣的,
友情、愛情、親情,甚至於討厭、恨。

然後,有喜歡的女生,大家還比較能給些意見,
如果是喜歡男生...嗯.....男人心海底針.........(毆)

朋友就是朋友,喜歡什麼性別的人並不會改變彼此之間的關係,
這好像是我開始認識愛情之後,就已經知道的東西,
是一個系統的基本架構,
所以我完全無法瞭解「歧視同性戀」的人是怎麼想的。

如果要做大事的話,這是一個很致命的弱點吧?


不過也許是因為雙性戀更受到歧視的關係,
說自己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至少還有一邊可以靠,
在雙性戀理論還很落後的現在,
每次都很想說:「○的,沒看過專情的雙性戀喔?!」
可是雙子座的「原罪」並不會消失,
本來就有的花心的罪名只會更加深這件事而已。(好像離題了)

類推到各種事情上,
比如說我不瞭解說出「台灣獨立沒有願景可言!」的小妹妹是怎麼想的,
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從小就知道的事,
有人覺得政府為爭取加入聯合國或是各種國際組織、爭取國際認同,
花費了太多金錢與力氣,
可是國格這種無價的東西,是無法這樣衡量的,
我們能夠說「爭取國格的預算是○○○○,超過這數字我們就放棄,去當中國的一省」這種話嗎?
那,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犧牲還有因為白色恐怖而死去的生命們又該怎麼說?
(好像又離題了...)

就策略而言,不瞭解反對者的想法,似乎就很難一針見血,
在長久養成的價值觀之下,
去瞭解其他想法的產生,是非常困難的。

在上位者必須瞭解底下各種各樣的想法,即使自己無法接受,
但是所謂「瞭解」,通常很難達到,
我們僅止於「知道」而已,這些想法依舊是「無法瞭解」。

就降子。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