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1

うさぎドロップ.白兔玩偶(漫畫)

第一次看到うさぎドロップ的漫畫,是在 Animate 店裡。
魚ㄦ指著並排著擺在架上的兩冊封面說:『這個妳有買嗎?......竟然沒有?很像是妳會買的書啊!』



。作者:宇仁田 ゆみ(宇仁田由美)
。出版社:祥伝社(日本)、東立(台灣)

日版漫畫目前是九集完結(番外篇連載中),台版則出到第四集。
改編動畫於今年夏季在日本放映完畢(2011年7月7日 - 9月15日),真人電影版也於今年8月在日本首映,11月在台灣上映。

一開始看了封底介紹,其實是對這套漫畫沒啥興趣的。

(第一集)「我的外公有個6歲的私生女!」而且還是在外公過世後才發現這個令所有親戚大為震驚的消息。在沒有任何親戚肯收留小女孩的情況下,大吉毅然決然地決定將她帶回去一起生活…

(第二集)大吉在外公家找到可疑的數據機,又意外發現了祕密的遺言,是否終於能循線找到小龍的母親,揭開包圍著小龍的謎團呢?而獨自照顧六歲小女孩的大吉,遇到了愈來愈多的麻煩,多虧了家人和周圍的善意協助才總算順利度過。


家庭親情主題的漫畫我看過很多,一般來說不是說教式(像教科書一樣教你如何扮演父母的角色~如何從細微處關心子女~)不然就是推理式(圍繞在某某人身邊的神秘人物!某某家族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雖然每次看還是會有感動,但看多了總覺得有點無趣。

偏偏《白兔玩偶》的封底簡介正好又都符合這兩個條件,加上之前已經有無數次被封面欺騙的經驗,因此有點小心翼翼的不願馬上跳入這個坑,正好梅衣君提到似乎在哪看過網路版,於是請她幫忙找了給我先「試閱」一下。沒想到看了第一集就停不下來,馬上請梅衣君不用幫忙找後續了,直接在小博上把全部集數一口氣都帶回家。



故事主要以一個平凡的30歲男人(河地大吉)的角度出發:相貌平凡(沒有女人緣XD)、工作平凡(小公司的業務部中間管理職)、生活平凡(嗜好是下班後跟同事去喝一杯以及偶爾打棒球)。沒有特殊能力、沒有遠大志向,不是激情的熱血笨蛋(幸好XD),每天搭著滿員電車去上班,對未來的生活也沒有什麼具體目標或規劃,就如同平凡的你我一樣。

在與小凜生活之前,基本上大吉對小孩子這種生物完全沒有興趣。當時會在外公的葬禮上說要照顧小凜,恐怕是因為正義感引發的衝動,而不是出自於對小孩子的愛心這類做作的理由。(但我覺得小凜的個性也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容後再說。)




大吉是昭和年代(1926-1989)出生的孩子,除了長相跟外公很像以外,個性也是歐吉桑的個性,獨居的住處是老舊的和式住宅,鋪著塌塌米的和式房間、寒冷而陰暗的廁所、廚房是沒有墊高木地板的土間,生活中充滿了昭和年代的味道。我想這也是小凜很快就能適應和大吉一起生活的原因,基本上和她跟外公一起生活的空間差不了多少。XD

大吉的生長背景和家族組成也很平凡。

大吉的原生家庭

大吉的媽媽(河地幸子,舊姓鹿賀)就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歐巴桑,也是日本傳統社會中最平凡的母親模樣,為了帶小孩而辭職成為專職主婦,常常打電話給孩子、以不停嘮叨來表現關心,家中大小事都得仰仗她照看。大吉在與小凜生活的過程中,也時常想起母親的身影。在漫畫裡,大吉的媽媽雖然一開始也不適應在家裡突然多了個小女孩,但似乎也沒有反對過大吉照顧小凜這件事。照理來說應該會大力反對而且狂打嘮叨電話才對,但媽媽並沒有,很快的就接受了,反而還會擔心小凜的生活、提醒大吉要去買書包和書桌什麼的。

老實說媽媽幫了大吉很多忙,除了幫忙縫束口袋這類裁縫以外,在大吉苦惱時,第一時間想起的也是小時候媽媽照顧他的回憶。(雖然有時並不很溫馨,像是暴力的用線拔牙之類的。XD)



大吉的爸爸(河地健二)是個性溫和的那型,在家中講不贏女人們而且常常低頭看報紙。在大吉第一次帶小凜回老家的晚上,爸爸跟大吉說了媽媽在兩個小孩出生前其實是個頗投入工作的職業婦女,原本也堅持在產後要繼續工作,但太過勉強而生病住院,痊癒後回到工作崗位、公司裡卻已經沒有了她的容身之處。我覺得是這段話開始讓大吉思考,每位「父母」其實都同樣是個「人」的這件事,原本母親就只是「媽媽」,從未想過母親與工作之間會有什麼關聯,或者母親曾經堅持什麼樣的理想之類的。

可惜存在感有點薄弱的爸爸後來就沒什麼戲份了,頂多是和小凜玩玩花繩。XD



大吉的妹妹(河地和美)因為小時身體不好而被爸媽寵壞了個性,出場時總是時髦打扮(雖然回老家的睡衣是中學體育服XD)加上華麗的捲髮;覺得小孩是很麻煩的生物,而且不擅長也完全不想跟這種生物相處,不想因為這樣而犧牲了自己玩樂的時間。和媽媽一邊大小聲一邊找舊物的畫面讓我非常有親切感~(好像也常常發生在我家XD)



大吉的原生家庭在整套作品中出場的戲份並不算多,但卻是支持著大吉的一股很重要的力量。尤其當大吉開始搜尋小凜生母的線索,同時也開始思考「家族」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用來當作對照組的是自己的家庭與自己的母親,尤其在第三集找尋小凜「誕生樹」的章節,鋪陳了整個家族相連的脈絡,我很喜歡,同時這也是動畫版結束的段落。

小凜的親生母親

小凜的生母(吉井正子)是個不紅的少女漫畫家,在大吉的外公(鹿賀宋一)家當過幫傭,恐怕是因為畫漫畫的收入不足以支撐生活的緣故吧。正子得知自己懷孕時,覺得自己應該沒辦法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小孩,曾經有過不要把孩子生下來的念頭,也說服自己不要把小凜當作女兒來看帶。小凜出生後,雖然正子想要兼顧工作和照顧小孩,但後來還是覺得沒辦法而放棄了小凜。



在與大吉第一次正式見面時,正子點了聖代和果凍之類的甜點,在交談的過程中也不停玩弄自己的頭髮,以及無法為了孩子而改變工作時間之類的發言,讓大吉覺得她的行為舉止都像個小孩、思考毫無脈絡可延,根本沒有當母親的自覺,因此大吉更堅定了要好好扶養小凜的決心。

我覺得正子也是相當常見的年輕媽媽典型,尤其在身邊沒有人可以給她全面支持(身、心、生活)的時候,開始懷疑為何非得生下這個孩子不可,這種情況也是很容易想像的。但大吉無法原諒正子的,恐怕也是「責任感」這件事。大吉一方面無法認同正子的想法,一方面卻也隨時都做好了在不得已時非得把小凜還給生母的覺悟,在不斷摸索中盡心的養育小凜,這也是我覺得本作中最令人感動的部份。

小凜的面容和原本的個性其實都和母親十分相似,不是活潑開朗像太陽般的類型(幸好XD),而是會悶著頭堅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有點陰沈的感覺。一開始和大吉共同生活時也很不坦率,但是漸漸地就能夠看出由外公與大吉教導的部份,比方說正義感與責任心,大聲斥責朋友(二谷光輝)的表情非常認真,讓導師、隔壁班(光輝的班)導師和同學們都嚇了一跳。



小凜(りん)的名字取自外公最喜愛的花「龍膽(竜胆=リンドウ)」,是一種單枝綻放的藍紫色花朵,也稍稍隱喻了小凜的個性,有自己的想法、不隨波逐流,獨立自主像個小大人。

大吉與小凜

小凜從第一次見到大吉,就很喜歡他,不知道是否因為大吉和年輕時的外公長得很像的緣故。

大吉和小凜相處的方式,與其說是父女,不如說是對等的兩個人(只是年齡有點差距XD)。大吉會好好的解釋事情給小凜聽,不會呼攏他(一方面也是因為小凜很難被呼攏過去XD),套用正子小姐的說法:『既不會緊跟著不放,但也不會放著不管...』是一種微妙又親近的距離感。

小凜對於大吉原本就有的生活空間也非常尊重,充滿老舊家具的昭和時代住宅沒有因為小凜的入住而變成粉紅色房間,或者被無嘴貓產品淹沒。這也是我覺得漫畫版比電影版好上N倍、最重要的一點,看到電影版的大吉家逐漸變成兒童玩具展示間,到處貼滿了小孩畫作還有繽紛的色紙串等等,我就覺得一陣暈眩。(離題了Orz)

作為第一個對照組的春子(大吉的表妹)與女兒麗奈,就是『媽媽緊追著小孩窮擔心』的最好例子,在外公的喪禮上整場從頭到尾都是『麗奈~回來!』『麗奈~不行!』個不停,對於被寵壞的孩子一點辦法也沒有。第二個對照組光輝(二谷コウキ)和媽媽(二谷ゆかり),則是兒子衝得太快太遠、媽媽跟不上的類型。不過這不能怪媽媽,青春期的男孩子暴衝起來誰也抓不住~XD

《うさぎドロップ》漫畫可以分為前半(第一至四集)和後半(第五至九集)兩部份:前半部是大吉剛開始與小凜生活,跌跌撞撞彼此適應的生活點滴;後半部是十年後小凜成為高中生、大吉也變成貨真價實的四十歲大叔,兩人各自的感情世界。最終結局其實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但是非常喜歡。在此就不爆雷了,請大家期待中文版吧~XD



天哪這篇寫得有夠久的!!從起筆到發佈應該有超過兩個禮拜吧.....我的書寫能力怎麼了|||Orz

4 commend:

林梅衣 said...

因為是一篇很長很認真的心得,所以醞釀久一點也是很合理的 XD
是說寒讀得好仔細啊,小凜的個性、大吉家的昭和空間感、還有對照組們,都令人有種「沒錯沒錯就是這樣!」的感覺,好期待下一集唷(心)

小寒 said...

以字數算起來其實沒有很多耶,可能因為用了很多圖所以看起來寫很多吧~而且過程中不斷遇到詞窮的瓶頸......Orz
關於小凜的個性我原本想多寫一點,但又寫不出來...後半部是以小凜為主,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在台版完結之前再來一篇哈哈哈|||

路過 said...

我想請教一下,東立翻譯的版本,女主角的名字都是譯成小凜嗎?(怎麼看購書網站的介紹,有的是寫小凜,有的寫小龍囧)

小寒 said...

東立的版本是翻譯成小凜沒錯喔~
小凜名字的日文原文是「りん」,是平假名不是漢字,不過如果要翻成「龍」的話應該是「りゅう」或「りょう」......所以我想該購書網站可能寫錯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