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7, 2011

ㄇㄞˋ點子:給設計系畢業生的信

R森在六月底噗了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給設計系畢業生的第一封信」的連結,當時只先標了喜歡但沒有看,在這個需要逃避的早晨拿來看真是剛剛好啊......(毆打自己)

回想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了就讀設計科系,就這樣開始了理所當然的爆肝人生。過程中經歷過被指導老師蹂躪、和同學一起熬夜趕圖的血淚過程,當然一定也有設計出讓自己相當滿意的作品,更多的是,從此成為不是念設計系朋友們眼中的特殊份子(大部分是被別人覺得很酷,但是自己一點也沒有這種感覺,好啦,也許說嘴時有一絲絲的驕傲)。

在經過了這四年,我知道你一定經歷過許多的疑惑,從剛進入學習開始對於即將所學的不知所措,一直到現在即將要面對升學或就業的徬徨。這些心情應該沒有人好好的聽過你心裡面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又在每次作業壓力來臨之時而被淹沒。

現在,你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面對自己。現在就即將要畢業了,我知道你真的很想放鬆,但也千萬別太放鬆,建議你應該要去回顧一下你這些年來所累積的經驗和學到的東西,更甚至是要檢視你自己的心。
(文字來源:給設計系畢業生的第一封信


大部份的內容都有聽學長姊和老師提過,不過真正要做到其實也不容易哪......

有很大的感慨是,其實也到了可以寫這些信的年齡,卻還沒有該寫這些信的字覺,或者自信。
從學校畢業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同學們甚至都學成歸國當上老師,也甚至已經歡送了一兩屆自己的學生出校門了。

還在姜的事務所打工時,有次聽到她在感嘆自己老了,想退了,
原本我也只是默默聽著她的碎念,突然她轉頭過來,說:
『我們要交棒了,你們怎麼沒人要接啊?』

一瞬間覺得非常慚愧,對於她帶我進入建築之門,而我卻又逃了的這件事。

在看這十一封信時,一直想到姜,
想起她帶著我上山下海的跑,想起她也曾經說過這些信上的話。
然後,還是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有自信的說出:『我準備好可以接棒了』......的這種話。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給設計系畢業生的信」全系列文章,推薦給大家。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