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09

讀者與書四十九問

在某魚的板子上看到的,偷回來填。
來自:讀者與書49問:Reader & Book's 49



1,嗨。從什麼時候開始閱讀的呢?

應該是幼稚園吧,小時候爸媽很忙,無聊的我就把書架上的書從左邊開始一本一本啃到右邊再換下一排這樣。

2,最崇拜/欣賞/嚮往的作家是?

最嚮往的應該是希臘三部曲(不過後來不只三本了...)的作者,傑洛德.杜瑞爾!
(其實我忘記作者大名了,是孤狗來的。)(舉手招認)

3,看到後立刻掏錢無條件買回家讀的書是?

夢枕獏寫的全部作品。雖然骷顱頭的那本我看不是很懂....(遠目)

4,對於書的保存狀況,"絕對無法容忍!"的堅持是?

化成灰燼?(這樣還算是「保存」狀況嗎?XDD)
住過東海那種潮溼氣候區以後,發霉書、泡水書我都留了,區區一些小斑點不礙事的。.....說是這樣說啦,不過新書買來我一定會包書套,不然會常被我的手弄髒。

5,在網路上閱讀/拿著實體書本,請比較。

網路上比較能夠接受搞笑,會當成作者想和讀者互動,實體書的話,尤其是小說,不太能夠接受文章裡一直有括號。其他不是漫畫或小說的書,也不可能出現在網路裡,無法比較。

6,根據報導,如果你住在台灣,那麼你就住在一個每十人中有六人完全不閱讀書報雜誌的海島上。
  對這個事實有什麼感受?


那剩下的四個人應該都在我身邊吧....我總覺得大家都好用功。 = =
不過我不相信問題裡的描述,就連遊民都有在看報紙了!!

7,家裡發生火災,在證件存折印章證券股票房地契etc都被家人安全搶救的情況下,請選一本你拚
  死命也要救出火場的書。


沒這種東西。

8,在租書店租了書,打開來卻發現書頁上沾滿一連串不明髒污(請自行心證髒污為何),當下的
  衝動是?


我不常在租書店租書。
如果是髒到會影響閱讀的程度,會在還書的時候向櫃台反應。

9,請敘述一下你嚮往的圖書館或書店吧。

總歸是別人的地盤,別人要幹嘛就幹嘛,有啥好嚮往的,最好是有足夠的錢可以把想看的書都掃進自己家,家裡即使沒有木頭地板和綠色植物葉隙間透著陽光的大面窗戶和一杯好喝的咖啡,也都會是最舒適自在的地方。(咦我說出來了XD)

10,有沒有注意過自己埋首閱讀時的表情?若有,請陳述。

誰會一邊讀書一邊照鏡子啊!
不過看漫畫的時候不小心笑出來應該是每個人都會.......吧?

11,以下12至15題,請以一位作家為限回答。這位作家是?

雖然很想回答漫畫家的名字,不過這樣真的可以嗎?XDDD
那就河童大叔吧!(是說前面已經回答了夢枕獏....不過其實我想講的是永野護!XDD)

12,說說你認識這位作家的契機吧,讀過他的第一本書是?

窺看歐洲。

13,請試著回想這本書裡任何一條你記得的句子。

整本都是大叔的碎念和旅館平面圖,沒啥了不起的句子。(喂)

14,有因為這位作家的關係連帶喜歡上或對什麼事物感興趣嗎?

更喜歡手繪圖,然後每次旅行都會把旅館房間的平面畫起來。

15,根據你所讀過的作品,認為這位作家是個什麼樣的人?

喜歡碎念和蒐集有的沒的書/物品的大叔,有強烈的專注力和毅力。(應該吧)

16,純文學和大眾文學的分別是?

文學這玩意有純的嗎?

17,請說出一本你覺得可以送進碎紙機也毫不可惜的書。

○○縣/市○○○○○○○○○○○○○計畫期末報告!!!(這可以算是書嗎?XD)

18,有哪個作家的書是令你覺得騙錢騙很大的嗎?

三毛系列後半部,劉墉............CLAMP算嗎?XDDDDDDDD

19,請說出三個朋友,以及會想送給他們的書和理由。

有看到奇妙的漫畫會想要買同樣一套給ㄌㄟ(不過多半她已經看過了),看到社會企業相關的會想要買給豆(不過多半她已經看過了),有看到台灣歷史文化相關的會想要買給老媽(不過多半她已經先買了)......所以結論是,書這種東西不要亂送人比較好。 Orz

20,為了作者的簽名,究竟讀者可以瘋狂到什麼地步?

請去問那些瘋狂的讀者。謝謝!

21,請說出一本你覺得內容成真後世界會更美好快樂的書。

是要逼我說《二十世紀少年》裡的《預言之書》嗎?XDDDDDDD

22,反之,會陷人類於萬劫不復的深淵的書是?

同上!!(一書兩用真好耶)

23,聽說不良讀物會對讀者造成極大的影響,嚴重的還會國破家亡。請說出對你造成最不良影響的那本書吧。

我看的幾乎全部都是不良讀物啊,難怪台灣要滅亡了。

24,請舉出翻譯品質令人難以忍受的書究竟翻得如何糟糕法。

喔......還好我之前有寫過,請看這裡
不過至少這本真的是翻譯書,我有看過台灣人(而且沒有在國外生活/留學過)寫出來的理論文章也是這種文法,真的是太厲害了。

25,在書店隨意拿起來翻閱,看到後絕對會馬上把書放下的開頭是?

一個台灣人寫「我們中國人...」

26,請說出三本你完全碰都不想碰的書名。

皮膚病的醫學圖檻,患部照片對於當年幼小的我真的是一大震撼。
其他大概就是....中國歷史,中國地理,中國政治...之類的吧。

27,讀者回函卡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

不就是當書籤嗎?

28,書也可以是很好的武器。請說出一本你認為足以打死人的書。

御村了的RO本裡面有一篇四格漫畫,
是祭司拿了像電話簿一樣厚的某comike場刊(應該吧)k旁邊人的頭......

29,身為一個讀者,當別人問你"幹嘛花錢/時間在書上"時,你的回答是?

錢總是要花的,干你屁事。

30,怎麼樣都沒辦法忍受的主角名字是?

都還可以忍受,不過記不記得住是另外一回事。

31,請說出一名你巴不得他被折磨到死的角色(請附出處)。

詐欺遊戲的女主角!!(看還不到十頁就看不下去...Orz)

32,曾經有人只用標點符號寫出一篇文章,請說出你認為「,。:!;、?。」這篇文章所代表的
  故事是?


他開心就好,我不懂他說的話應該沒關係吧。

33,書除了拿來讀,令人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是?

為了收藏這些體積龐大的傢伙,不得不買間更大的房子,因此促進房地產蓬勃發展。(屁)

34,請列出你最不想再看到的情節前三名。

患公主病的女主角。
患公主病的男主角。
中國古代設定加上半生不熟的文言文。

35,請對這世上的寫作者們說一句話吧!

讀者在變,那作者呢?

36,堅持一系列的書一定要收集全套嗎?

那當然,而且如果出版社中途斷頭/倒閉/換代理/換書名,就會很想殺了它。

37,若人類不是用眼睛來閱讀,請選一種希望代替的器官。

頭髮,這樣睡在書上就可以直接吸收內容了多方便!

38,曾經埋首在書中多久沒有中斷過?

只要想上廁所或是想喝水/吃東西就會中斷吧!

39,如果有機會能讓一本書就此從世上絕跡,你的選擇是?

每天在這世界上絕跡的書這麼多,何必堅持某一本?

40,請說說看能夠讓你在死後審判時表示"這就是我"的書是哪些。

沒那種東西。

41,對於和自己喜好相投的讀者,現在馬上想推薦給他的書是?

那要看是相投在哪個部份啊。

42,請試著說出一件在你的讀者生涯中最匪夷所思的事。

明明是沒/有讀過,卻覺得有/沒讀過。

43,看書看到近視嗎?

是。

44,曾經讀過最長的長篇是?

哈利波特算嗎?XD
即使是哈利,我也忘記我讀到哪裡了。

45,承上,在讀這個長篇時沒有覺得倦怠過嗎?

人名越來越多的時候的確是有點...不過劇情其實都還滿充實的啦。

46,請問你對"諾貝爾文學獎"這個東西的認知是?

有人給錢有人拿,又不是花我的錢有啥關係。

47,經典文學和古典文學的分野是?

定義的人不同,你覺得經典我未必覺得,你覺得古典我也不覺得有多古啊。

48,辛苦了,最後,閱讀對你來說究竟是什麼呢?
大量汲取資訊的途徑。

49,請點名。
幹嘛一定要這樣,證明自己有朋友嗎?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