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6, 2006

OTAKU

其實這篇應該放在便條紙區,
不過既然它的前文是書摘,後文(可能)是讀後心得,那就還是放在讀書筆記裡面吧~ :P

在寫這篇之後,我也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 OTAKU 學的資料,
果然是如同知日部屋屋主所說:
「其實日本是有做過有關otaku的大型問卷調查,但只能以「一團糟」來形容,沒有產生有用及有公信力數據,對嘹解日本宅人幫助不大。」

知日部屋這篇「Otaku社會調查的重要性及困難」,文末也提到了這本野村總和研究所的《オタク市場の調査》,也就是中譯為「瞄準御宅族」的原文本,雖然如我所預期的評價很差,心中還是不免沮喪一陣。

然後我以開玩笑的心情在博客來搜尋「岡田斗司夫」,竟然出現了這本《e世代閱人術》....無論我在岡田さん的網頁上下瀏覽多少遍,都沒辦法判讀出它到底是岡田さん哪一著作的中譯本.....真是...太謎了.....Orz

雖然我看過的 OTAKU 論述少之又少,但目前為止最經典的還是那一年 sue 給我的「おたくのビデオ」,是結合「おたくのビデオ」和「續‧おたくのビデオ」在1992年集結發行的,裡面「おたくの肖像」訪談單元,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

現在回頭看當時的製作群...還真都是目前響噹噹閃亮亮的大牌人物:
  原案:ガイナックス(GAINAX)
  脚本:岡田斗司夫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園田健一
  作画監督: 本田 雄
  音楽: 田中公平
  プロデューサー: 猪股一彦/神田善美
  監督: もりたけし

說實在當時對岡田さん沒有什麼太大印象,直到在傻呼嚕同盟的評論中不斷看到這名字,
甚至是因為太喜歡而自己重新全文打字的這篇
(很明顯所謂「熱血座談會」即岡田さん網頁中的「史上最強のオタク座談会」)
越搜尋越覺得好想看岡田さん的 OTAKU 學系列作品,果然我還是應該認真學日文才對......Orz



【推薦閱讀】

OTAKING SPACEPORT-Otaking(御宅族之王)岡田斗司夫的網頁

知日部屋
  .知日部屋∣御宅族系列文章

阿唯管家的部落格
  .阿唯管家部落格∣宅人五十問

傻呼嚕同盟
  .傻呼嚕同盟的部落格
  (其實覺得傻呼嚕同盟的宅味比起「無名的書」時期越來越薄弱,不知道這只是表頁形象,
   還是真的同盟已經走上別路了....@@")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