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1, 2006

部落格試用筆記

自從開始用部落格之後,就常常有人會問我哪一家的部落格比較「好用」,
這真的是一個微妙的問題,部落格「好不好用」似乎應該取決於「你怎麼用」而不是「我覺得」,
但是被問到的人,好像又都可以(或者說應該)說出些什麼來.....
既然問句的開頭是「你覺得」,那就通通用「我覺得」來回答吧!哈哈 ★

目前我已經申請過的部落格大約有十個吧,(忘記的不在此列~:P)
第一個是天空部落:因為老弟在這兒,所以開了歷史性的新頁;
第二個是無名小站:因為從BBS時代就陸續在無名打混過;
加上耳聞已久,很多朋友(包括老弟)也(曾經)是無名的愛用者....
第三個是YamBlog 樂多日誌:因為某君在那裡的部落格太美麗...:P

第四個開始,有50%是以「試用」的心情在申請(看看樣版美不美...),
另外50%則是不想把「oneham」這個名字讓給別人,所以趁還是免費的時候先把網址申請起來~XD
總之不知不覺竟然也有十個了,還是趁早收手以免太浪費公共資源...@@"

以下我會以相簿內圖片的順序(哈)來說說我的試用心得,
一方面給問過我這個問題的朋友們一個交代(?),
另一方面也是幫我自己作個記錄,以免每次都想不起來這些部落格有啥差別........



部落格試用筆記①》MSN Space

MSN Space 經過一段混亂的更新期之後,目前叫做 Windows Live Spaces。

其實我申請的所有部落格中,能見度最高的搞不好是 MSN Space,畢竟他是跟著一個使用者眾多、強大的即時傳訊軟體來到大家面前,要知道部落格有沒有更新也非常容易,只要點開對方的名片就可以看到了。



我覺得 MSN Space 最大的優點,是使用者在決定版面的時候,可以直接用拖曳的方式來編輯版面,
比起其他網站或是部落格,需要先在後台設定好之後到前台看結果,對初學者來說可能方便許多,
但是詳細的選項就由不得你選擇,只要你選了這一塊,就只有一種呈現方式。

MSN Space 版面的自由度也是很低的,不用看網址,光遠遠的看版面就可以分辨得出來。
版面排列方式只有這六種:



樣式可以選的也不多,比較偏向美式風格。......我不喜歡 (((⊙x⊙)



我認為部落格最需要的三個功能「寫文章」、「放照片」、「留言版」,
MSN Space 硬是少了留言版一個,相簿功能之前有限制容量,聽說現在沒有限制了,
剩下最重要的「寫文章」功能又不是很好用,尤其是插入圖片的時候,常常會固定不住圖片的位置,
想叫它在右邊,它偏偏死賴在左邊不走,上傳新圖,就會全被放在文章最後面,而且很小,
最上面的廣告橫幅倒是每頁都一樣很大........(=x=)+

總之,開放給使用者的自由度太低,不好用!>"<



部落格試用筆記②》PChome 部落格 BETA

PChome 部落格是我申請過所有部落格中,最慘的一家。



不僅樣式醜(只有顏色可選,並沒有所謂「樣式」)、功能簡陋(只有文章功能而已)、
後台也令人摸不著頭緒,
可惜拍照的時候部落格主機維修中(真的嗎?....修了一個禮拜了耶)沒辦法把後台畫面讓大家看看。

但不論圖片廣告或是文字廣告,卻是一個也沒少,真是非常令人無言的一個部落格啊~Orz

雖說是BETA版,但是別人家部落格都已經這麼成熟了,
PChome好歹也算是台灣網路搜尋引擎的龍頭之一,相較之下不會覺得太遜色嗎.....



部落格試用筆記③》網路城邦

會開始注意到「網路城邦」,是因為上次寫「太巴塱之歌」的時候去拜訪過杜開的文學網誌
對於在那樣的部落格裡竟然能夠孕育出這麼多文字和寫文人,令我有點驚訝,以及驚喜。

網路城邦也真的是一個很適合用文字來生存的部落格,如果是以圖為主的使用者,我不會推薦使用這邊。



從前台右上角的連結點入後台,一進去就是「生存儀表版」:



網路城邦有等級限制與晉級制度,依據使用者申請的時間、發表的文章數來作為升級的標準,
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設計,同時也會激發使用者想要多多發表文章的心情,
等級限制最大的是相簿容量,其他的其實都差不多,
同時使用者可以創立城市,(串連部落格、有共同討論區等等)
也可以加入別人創立的城市,(沒有限制只能加入一個)
網路城邦首頁還可以看到城邦地圖和城邦概況,真的是非常RPG的設計啊~深得我心~*

至於樣式部分,網路城邦開放讓使用者修改CSS,即使將整個版型都改掉也OK,
當然也可以選擇系統設定好的主題。



這是其中一頁樣式主題,數量其實並沒有很多。



最後要MEMO一下文章編輯的畫面:



網路城邦沒有可以選擇不用「進階編輯器」直接用html寫文章的功能,我覺得是一大敗筆,
都已經讓使用者自己改CSS了,為什麼文章會不准用html寫...
我非常不會用所謂的「進階編輯器」,對它的成見非常嚴重,
總覺得這種有點像WORD又完全不是的東西,會把我的文章弄亂,又會產出一堆多餘的、刪不掉的標籤,
(所以我在天空部落也是使用一般編輯器,比較習慣。)

文章編輯區後面有圖片一、二、三,後來試驗過後才知道這三欄的差別,
你可以任意選擇欄位上傳,並不一定要從第一個開始,只選圖片二、三上傳,圖片一是空白的也可以,
因為圖片一被設定成一定會顯示在文章的最前端,
但是打開部落格首頁的時候,文章呈現大綱/預覽模式,
圖片一會被縮小到文章左上、而且被字圍繞,圖片二、三則是固定出現在整篇文章的最下方,
如果沒有點開文章看,就會沒看到這兩張圖片。

整體來說,網路城邦晉級制度、城邦地圖我都滿喜歡的,後台介面也不會太複雜混亂,是值得推薦的一家部落格,
但還是老話一句,這裡比較適合常用文字的使用者。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