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6, 2001

我今天翹了班。

今天是確確實實的蹺班了。

十一點上完課回到房間,上逼收完信,還把下午準備要帶出門的水壺裝滿水,
沒想到睡個午覺醒來,已經是傍晚了,鬧鐘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按掉的,
只好繼續在漸暗的天色中裝死,不敢打電話給工作隊和小愛。(汗)

好吧,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很不想去上班。
雖然我的蹺班是無預謀的,不過也可能是潛意識的。
工作內容的無趣其實並不是重點,
也許我只是對老師的態度感到驚訝與失望罷了。

在我跟她說我週末想去見一個八年不見、又即將出國四五年的同學時,
居然得到我必須拋棄一切去加班的結論。
...週末耶,
難道我們這些小小的工讀生連短暫的週末假期都不能夠擁有嗎?
這並不是我們分內的工作,我們只是去幫忙,
在這之餘,又要兼顧每天的暑修與考試,還得放棄地球村英文課的上課機會,
(我可是繳了很貴的學費,這些成本我要跟誰算去?)
然後老師可以每天回去接小孩,陪她吃晚餐,
我卻不能在週末的時候去台北找我八年不見的朋友。

當然我也知道報告書的重要性,還有老師急著要把版面趕出來的心情,
不過我也知道,這其實也不是工作隊的分內工作,
這是某建築師學長做不完、吃不下的案子。
既然吃不下,又為什麼要接呢?
既然工作隊的工作量已經夠多了,又為什麼要為了面子硬吞下去呢?
結果大家都是工讀生,這裡沒有半個正職人員,因為請不起,
然後大家都累得半死,因為全都是臨時被叫來幫忙的,
瞭解所有工地現場情況的人,沒有。

我們必須學會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把一個案子搞懂,然後做出設計,
所有軟體最好都要會,
基本的WORD和CAD要瞭若指掌,PHOTOSHOP不會的話會被看不起,
素描要強,剖面平面都要畫得美麗,
模型手工要夠好,各種工具要自己從家裡帶來,
還要會寫作文,不然無法變出一本厚厚的、夠份量的報告書。
偶爾還要會修理影印機和印表機,當然對於電腦的硬體軟體基本知識也要有,
最好還要不怕熱,
因為辦公室冷氣有點秀斗,明明顯示16度可是室內實際氣溫是28度。
去年時薪有一百元,
今年景氣不好,請款又還沒下來,所以時薪多少還不知道。

所以我今天翹了班,我想是潛意識的吧。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