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6, 2001

關於小林善紀的台灣論

之前是在飛碟聽到周玉蔻(還是誰?)對這本書的大肆討發,
所以對他書中關於慰安婦的部分頗有意見,
不過因為還沒看過嘛~所以也不好發表。(笑)


總之我看完了。

媒體真的是滿厲害的,尤其是統派媒體,居然叫大家不要買這本書...
就因為小林善紀支持台獨嗎?(搖頭嘆氣)
還是因為書裡面對蔣介石先生的不滿呢?(笑)

其實這本書還滿不錯的,
小林善紀把很多台灣人不敢說、不想說的歷史給寫出來了,
(裡面的文字的確是滿多的)(汗)
還有對於蔣介石先生的怨恨、國民黨接收台灣的時候台灣人民的失望,
日據時期的建設等等。

不過這本書畢竟是日本人的作品,其中有很多部分讓我覺得不很贊同。

就是關於「日本精神」的部分。

小林善紀畢竟是日本人,而且對目前日本年輕人渾渾噩噩的態度感到痛心,
所以在台灣發現「日本精神仍保留著」覺得非常的興奮,
不過,我仍然覺得他太誇張了。

首先,現在台灣人所有好的習慣、想法、觀念,都一定是「日本精神」的遺跡嗎?
那,請先定義「日本精神」吧。
不能這樣一相情願的把所有好的東西都說是日本教給台灣的,
雖然日本統治的那段時期的確使台灣治安良好、夜不閉戶,
而且也做了台灣人某些習慣的好榜樣,
不過,難道連台灣人的親切都是遺留自日本時代嗎?
我個人覺得那是因為台灣人本來就親切吧!
小林善紀這本書給我「現在的台灣人想成為過去的日本人(日本精神)」的感覺,
在這樣的前提下,不覺得台灣的國格被降低了嗎?
台灣已經不是日本的殖民地了,
雖然日本曾經統治過這裡,也帶給台灣莫大的影響,
不過請不要再用殖民地的眼光看台灣好嗎?
雖然書中用的是日本與台灣「同甘共苦」,
不過,統治就是統治,殖民就是殖民,
當初日本不也積極絕對的想把台灣「皇民化」,連姓氏都不肯讓人保留嗎?

另外,雖然小林善紀做了相當多的資料蒐集(讓我真的很佩服),
不過,卻也明顯的相當「片面」。
這樣說是因為他的訪談資料都是從台灣的親日派口中得來的,立場上自然會相當偏頗,
書中又大量引用了跟李登輝會談的內容,難怪會被統派媒體這樣炒作。(嘆)
雖然看得出來小林善紀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不過要寫評論並不是可以那麼簡單、那麼熱血的,
因為這樣我就無法很客觀的說這是一本很好的書。

這本書我是很喜歡,不過還是有很多的瑕疵。
如果要讓人信服的話,立場就不該如此偏頗。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