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 2001

2000

我。
                   從 1999 過到 2000 年的那個晚上
                      我跟往常一樣的看著電視
           (但電視節目卻很不如往常的全都是一群人在倒數)
               換新了客廳的壞掉的燈管,修好了熱水瓶
         不把去年的壞東西帶到今年,算是對新的一年有個交代


西元2000年?或者,應該說是「主後2000年」?但是,不也有一種說法是「耶穌其實是西元前四年出生的」?這樣的標記,似乎也很不確定?對於身為一個台灣人、也不是基督教天主教徒的我,沒有什麼太特別的意義,遠比不上我20歲的生日帶給我的喜悅。

我覺得對於「一個人」來說,所謂「重要」、「需要慶祝」應該是由這個人的「身份認同」來讓他自己做判斷,例如以一個台灣人的身份,或許第一屆總統民選的那一年才算是一個紀元的開始;以一個佛教徒的身份,或許佛陀出生或者悟道成佛的那一年才算是紀元的開始;對一個喜歡生物科技的人來說,或許複製羊桃莉出生的那一年,才算是一個紀元的開始……

在民國之前,中國是以一個皇帝(統治者)的登基作為一個紀元的開始,因為那明明白白是一個人制的時代,每個統治者對他們所擁有的土地有不同的理念,管理的方式也大不相同,因此這種「紀元」對他統治下的人民是有意義的,一個新的紀元或許是太平盛世幸福日子的開始,也有可能是漫長苦難的開始;但是對於一個身為台灣人、也不是基督教天主教徒的我,西元2000年的到來,真的沒有什麼意義。


尊重。
                線性時間,是地球上的人類很獨特的觀念
                  對於看不見、聽不見、摸不見的時間
                倒數,或許是讓平常為了生活奔忙的人們
                    可以深切感到活在時間中的喜悅


看過一篇文章,說倒數或是去標記、提醒大家重要年份的到來(如1999、2000、2001.......)是對時間的尊重。但我覺得『尊重』用的怪怪的,倒不如說是紀念我們一起活過的這個片刻。


活著。
                           「過去不存在
                    只有『被記錄』的過去才存在」


笛卡兒說過我思故我在,所謂所謂歷史也不過是被記錄的過去,所以說要證明這種活著的證據,應該至少有兩個人以上有共同的記憶才行;一個人在家吃飯上廁所就不行,非得要「被別人看到」你一個人在家吃飯上廁所,或者跟朋友講講電話寫寫信、出門去「給別人感覺到你活著」才行。可能有些人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去世了,但是在你心中他還是活著,那他就是「活著」。

每一個「活著」的片刻都是不一樣的,就像打電動玩具會想在每一個重要的階段就存一個檔一樣,在現實生活中,每一個重要的階段就「記錄」一次也是很重要的,它會提醒我們自己「活著」。

但是,畢竟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而自己仍像前一秒鐘一樣無知,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不過「倒數」的確是可以讓我「深切感到活在時間中」。


連結。
                       就像傳統的「拜年」一樣
                我們所感激的人 平常許久沒有聯絡的人
                    都會藉著這一個特別的時間標記
                            重新連結起來


2000年1月1日的凌晨0點0分,每一家電信公司的系統都擁塞,電話打不出去,也接不進來。

記得在1999,「新年快樂」並不是一句熱門的話。

一個重要時間的標記,容易提醒我們去想到一些平常不容易想起的事情—好的朋友、吵架鬧彆扭的傢伙、許久沒回的家、影響一生的恩師。這些對我們而言很重要的關係,常常因為我們「太忙」而被遺忘。拜資本主意之賜,人們被推著去相信一些所謂「重要時間」,會記得在情人節送花送巧克力給自己所愛的人,會在聖誕節寫卡片給好久不見的朋友們,會在2000元旦打電話給自己認為重要的人說聲新年快樂。

這或許是一件好事,在我們不自覺互相遠離的今天。

而在家裡什麼事也沒做的我以及那些睡覺過這個時刻的人們,也應該就這方面反省反省。


2000。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榮幸』迎接2000年的到來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榮幸在2000年畢業(像我就不行)
         就像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第一屆不用高中聯考的學生
                     或是某家商店的第2000名顧客


許多雜誌、媒體,紛紛都幫我們整理出這個世紀的一些重要發明、重要事蹟。這一百年、一千年來,人類果然變得很不一樣。

要再迎接另一個千禧年,還要再過一千年,中國從堯舜時代至今也才不過五千年,所以對於身為人類的一份子來說,能夠看著人類邁向一個新的紀元,應該是很興奮的。

但是,聽以前高中的老師說過,因為西元1年到100年算是第一個世紀,西元101年到200年算是第二個世紀,所以1901年到2000年算是20世紀,而21世紀要到2001年開始才算。

那,2000年到底算是什麼呢?


千禧。
                「聖經說我們每七年就要有一次大反省
                        包括對土地給予休耕
                  對於貧困者給予重建新生活的契機
                       聖經說這是『安息年』
         以色列人民將這安息年的條例運用延伸出來所謂的禧年」


當我們忙著去追所謂「千禧曙光」、去倒數、去吃2000元千禧大餐、去擔心Y2K可能會帶來的錯亂,我們似乎還沒來得及去瞭解千禧的意義。

以色列人的「禧年」,是謙卑的感激的,要釋放所有的奴隸且要讓農田完全休耕,只能吃土地自然生出來的土產。盧俊義牧師也說,「以色列人過禧年,是給予人的生命有尊嚴,讓大家都重新作人,同時也讓土地重回被造時的生命狀態,這樣過禧年的態度,大家才會認真去思考生命存在的價值,也會很實在地體驗到生命的意義,不僅是人和人之間和諧互動的問題,也會體驗到人和大地共生的重要性。」

如今要大家「體驗到人和大地共生的重要性」或許比較難,人類和土地早已不如往前一般親密,更有許多人根本也沒有對土地的認同,更遑論對她的感激。而紛起的高樓,更是把人類對土地的謙卑之心拋諸腦後。

但我們或許更可以反省一下這樣的態度。

「反省」應該就是「禧」的根本意義。

「反省」,我們會在每個新年立定當年的新希望新計劃,而藉著這個特殊的時間標記?或許原本對我們並無意義?而反省自己這段時間所做的事,而我們也會在每個月翻著月曆回想這個月做了什麼事,或者每個禮拜天?不管是不是上教堂?反省這禮拜的所作所為,更或者是每天睡前反省今天自己做了什麼好事什麼壞事。不停的反省會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位子,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擁有什麼,進而知道下一步應該要做什麼。

而「千禧」呢?

人類的生命不過短短數十載,反省一世紀一百年已經略嫌勉強,況且要反省千年來自己族群的所作所為?如果你認同我們是同一個族群?這樣的「反省」有人覺得強詞奪理。

但是歷史不就是一年十年的累積下來的嗎?反省不是為了過去,而是為了將來;依照「蝴蝶效應」的說法,我們現在的任何作為,都會影響到全人類的將來,如果千禧只是一場嘉年華,熱鬧一陣子就沒有下文,過了千禧,我們對生命的價值和生存的意義仍然會是一樣一無所知。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