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03

坦白

妳問我是不是仍然喜歡她,事實上我無法給你答案,
我只知道事到如今我不能再喜歡她,
所以並沒有「妳是不是還喜歡她」這種問題。

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非理性,
非常不善於處理感情與情緒的部分,尤其是自己的,



妳希望從我這裡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呢?
是為了什麼,為什麼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是為了關心我,還是為了你可以做什麼決定,
還是只是基於朋友禮貌上的問一下。

妳說我不曾想過妳的心情,妳是這樣處在一個多麼尷尬的地位上,
妳說我不曾詢問過妳的想法-對這整件事、對她的想法。

其實我何嘗不曾想過,
妳不會明白在我淺淺一笑之下,是多少個夜掙扎煎熬的苦,
如果不曾想過妳的心情,我何必把自己逼進這個死胡同?



只是我還不想知道妳的答案。

我很逃避,我知道,
我終究只是個平凡人,也會生氣嫉妒有過各種歇斯底里的情緒,
只是我不願在人前表現自己的軟弱,寧願自己獨自渡過情緒崩潰的時間,
然後準備好,才來到妳的面前。

於是妳總以為我有足夠的堅強,以及朋友們。



其實我偶爾也很想喪失理性。

只是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不過就是讓場面變難看了而已,
事情並不會因為我的辱罵尖叫或是種種挑撥離間就得以解決,
然後我便會失去更多,
比方說形象,這種虛無又有用的東西。

我不需要虛情假意的關心,
因此那時我就對妳說了:「不必顧慮我。」
妳苦笑著說這是一句不負責任的話,我不與置評。

事實上,這是一句實話。

妳若想與她在一起,便與她在一起,
如不想與她在一起,便不會與她在一起,
這與我何干?與我的責任何干?
妳不也說了:「人是很自私的。」我說:「人本來就是自私的。」
這也是一句實話。

我不要虛情假意的關心,
妳若與她在一起,就不要覺得會有什麼需要說抱歉的地方,
事實上並沒有,
我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悲傷而硬要說有。

沒有人不負責任,她做了決定,我做了決定,
所以這一次也該輪到妳做決定,很公平。

我不想恨妳,也不願意討厭妳,
只是還要更多的時間。
還是,妳覺得我其實不需要,只是還在所謂「自憐」的情境裡?
如果妳是這麼想的,那我也只好說我高估了妳,
我所需要的時間只有我自己能做判斷,不是妳,更不是她,
也不會是我任何一個朋友。


...討厭這麼說話的我嗎?

妳不會知道的是我花了多久的時間在處理這次的情緒,
即使是妳所知道的,都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很多情緒是我無法形容的,
比方說我終於瞭解人為何想殺了自己、想毀掉自己的眼睛或切下自己的耳朵,
終於瞭解為什麼會有長期的憂鬱、為何會無法笑,
如何會強迫自己去相信或是去遺忘,
如何扭曲自己、去抽離自己的感官和所有情緒,以致於失去活下去的能力。

這些都是我不會親口告訴妳的,
因為都會給妳壓力...不過也許是我想太多,anyway,我就是這麼想的。
而之所以現在會寫在這裡,
是因為我相信妳很久沒有來這裡,也不會來。



我只能說出這種程度的氣話。

即使我不想恨妳不願意討厭妳,
可能事實上我還是恨妳、討厭妳的吧,
我已經不知道了。

但我更討厭的是恨著妳、討厭著妳的我自己,
我討厭嫉妒著妳的我自己,那種醜陋的模樣令人厭惡。
所以說,再給我一些時間吧,
我想要自己是真心誠意的微笑,在妳面前,
或者是在妳和她面前。


知道事情都如自己所預期,並不一定都令人高興,

有時候人還是笨一點比較幸福...不是嗎?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