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01

反對罐裝小貓的理由

其實我也在想這個問題,
發明它的人應該是想要用養魚或是種瓜的方法來養貓吧,
畢竟怎麼說,都有各種不同的畜養方法,
就像有人把魚養在設備良好的大水族箱裡,也有人把魚養在小酒杯裡。

但是我在想的是,
「畜養」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們又怎麼知道怎麼做對這隻動物來說才是好的呢?

養寵物這件事本身,其實只是人類為了填補自己的空虛才產生的行為,
(這點我要說明,不只是養寵物而已,交朋友等等的活動也是)
但是在我們得到動物所給予的溫暖的同時,
應該要回饋的就是給它比以前更好的環境(心理的與生理的),
例如說,把路上的流浪狗撿回家,是免去了它的飢餓與疾病等等問題,
但時如果它是一隻想要自由的狗,
每天在陽台凝視遠方(想念同伴?)或是對著大門咆哮(說「放我出去」?)
那我們也應該尊重牠的意願,不要為了自己會寂寞而不讓牠自由。

相對來說,其實動物還是比較幸福的,
不管有沒有辦法溝通,至少有嘴巴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使青菜在冰箱中還能持續保持新鮮」的方法(還有實驗)
就是把青菜直立放置(不要平放),
這樣青菜們就會以為自己還活著,而一直保持著新鮮,
如果是用平放的方式,青菜會因為拼命的想站起來,
而用盡一切力量,導致自己的枯萎。

青菜們,不管之前是被栽種在何處,是如何栽種,
從離開水或土壤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是以屍體的狀態存在了,
而人為了自己的方便,還不惜欺騙他們,
這樣子跟為了吃生鮮猴腦而把猴子活活燙死,到底是哪一種比較殘忍呢?

凡是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生物們,
一定是以攫取其他生物生命的方式而存活下來,
所以我一直覺得不需要為了「不殺生」的理由而去吃素,
但是只要是認定「要一起生活」的生命們,就應該彼此珍惜著不讓對方痛苦,
這就是我反對罐裝小貓的理由。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