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10

最近求職中。

碩士班進入第四個年頭,第七次註冊,
碩一到碩二下的前1/3還算是有理由的忙,但當個完全米蟲也有一年以上的時間了。
負責金援的父上大人一開始的時候還會頻繁提醒我要趕快拼課業之類的事,
但是後來大概怕造成家庭內爭吵,所以也很少再提了。

我也知道自己再這樣下去不行,但總是提不起勁來找論文題目,
老闆擅長的領域是社造、住宅和防災,
雖然這三類我都滿有興趣,但距離要把它們做成論文還有很大的差距。
當然這也不是理由,拿出一個自己感興趣的題目畢竟是學生的責任,
老闆也不是沒幫我找過題目,不過因為他誤以為我是景觀系畢業,所以根本找錯方向。XD|||

就這樣過了一學期又一學期。

上週四的半夜一點四十幾分,父上大人突然打電話來,原本以為又是要幫忙處理電腦方面的問題,
結果接起來之後,劈頭就逼問我為什麼上個月信用卡會花這麼多錢、是買了什麼書。
我在心裡暗叫糟糕,應該有 playfish 的、也有 animate 的,
最後一筆應該是在 pchome 24hr 上買了 DVDplayer、塑膠地墊和光觸媒補蚊燈,
於是就回答這個,但父上大人堅持說那幾筆帳看起來應該是買書。

然後父上大人馬上進入了正題,
問我到底每天在做什麼,是不是完全忘記了論文這件事,到底打算哪時畢業,
如果不想念的話就不要念,反正他也不在乎文憑,但是不能就這樣每天渾渾噩噩,
老弟雖然這樣那樣但也是有好好在工作,反觀我已經混了這麼久到底想混到哪時,
也不用辦休學了,不想念的話還保留學籍做什麼,
既然沒有要念就馬上回台中,幾天之內給他一個答覆,然後掛電話。

掛上電話之後心裡很難過,但知道這都是自找的,而且遲早要面對,
父上大人等了這麼久才發怒,其實已經對我很好了。

雖然被父上大人怒斥說不用辦休學了,但還是查了一下休學手續,
發現這學期的時限已經過了,大概要等到學期結束放寒假之後才能辦,
於是又有點討厭自己,總是這樣拖拖拉拉的,又浪費了一個學期的機會。

每次被別人問到『最近在忙什麼啊』總是特別心虛,
之前有接案子的時候,還可以拿案子來擋一下,
雖然本業應該是學生,不過畢竟這把年紀了,大家還是會覺得討論工作也無不可,
但這學期原本下定決心不要再接案子,
(有一學期就是為了案子延遲結束,而錯過了和同學一起提出論文計劃書的時機)
結果不知不覺又混過了半學期,而且因為沒賺錢了還搞得自己窮得要死。

不過現階段實在不想搬回台中,想直接在台北找工作,於是心情很差的打開久違的 104,
上次登入應該是去桃園之前,算一算也已經是至少六年前的事了,
看到當年的清純長髮學士照以及自傳裡『未來成為能夠建立自我風格的圖文創作者』的文字不禁發笑,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青春無敵吧,現在的我不知還能不能寫出這麼熱血的句子。

設定完學歷和履歷之後已經是凌晨三點多了,想到又要開始準備面試就覺得累。

回想起來,我的幾次工作經驗都不是自己去面試爭取來的,
東海工作隊那時候是跟著老師進去,從工讀生做到正職,
唯一一次的公司(事務所)經驗,也是因為建築師是我大學某學期的設計課老師。
桃園的工作則是因為死貓跟正在苦於找人的佩娟說:『我有個同學應該很適合!』
雖然我個人是準備好了要跟陌生人面試的心情,也帶了正式履歷,
不過佩娟似乎是在那之前就已經決定錄用了,所以直接就分配了位置和帶我認識環境。

去桃園之前的幾次面試,也曾經有公司錄用我,
是一家在新竹的網路電話公司當美術設計,試用期月薪兩萬九,正式錄用後再調高。
忘了後來是為什麼決定不要去那裡工作,後來想想實在有點可惜。

經過了週末愉快的大搜馬拉松之後,星期一繼續編輯履歷表,
雖然想更新自傳,但研究所考試時做的那份精美作品集不知跑哪去了。
看著分類裡一個個腳踏實地的職位項目,
突然覺得自己工作經驗裡的規劃助理、助理規劃師、專案助理之類的名稱,就如同浮雲一般飄渺不可靠。
薪水區間也是,在桃園的最後一年終於有一個月的年終,總計年薪 39 萬,
但是 104 統計結果:『市場身價:其他專案管理師為您最近一份工作、工作年資總和為 2~3 年,全職市場身價平均年薪總額為 571,683 NT/年。』而前 25 強是年薪 65 萬。

57 萬幾乎是 39 萬的 1.5 倍了,雖然說在 NGO 工作不可能拿到超過三萬的薪水,
在還是 20 代的時候,這樣的薪水還能拿來當作一種為社會賣命、熱血工作的勳章,
但對於已經進入 30 代的自己,三萬薪資簡直是一種「無用」的印記。
然而在 NGO 的職場裡,除非成為「老師」,否則幾乎不可能脫離三萬月薪,
但這也不是一種正當理由,想拿正常薪水的話,脫離 NGO 不就好了嗎?
何必窩在這種沒有生產力又得靠公部門才能活下去的地方,還一邊嘴砲一邊吠叫。

總之,雖然心裡都明白,但還是繼續待在這個溫水慢煮的世界。

晚上十一點多,娘家打來電話,看到顯示號碼後,我就已經做好要跟父上大人攤牌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一接起來竟然是母上大人。

母上先問我元旦有沒有要回家,然後說父上大人寫了一封信要給我,
本來是想托母上隔天上台北聚餐的機會,請母上轉交給我,
不過母上覺得要約見面實在太麻煩,就問我地址,改用寄的比較不費力氣。

我突然覺得眼眶一熱,深深地自責不已。
雖然還沒看到內容,但父上會採用寫信的方式,應該也是為了避免在電話裡吵架吧。
其實父上是可以狠狠罵我的,畢竟我一直在渾渾噩噩浪費他的錢,
但是他為了家庭內的氣氛、為了不讓我覺得自己不被支持,一直在忍耐,
十幾天後就是父上的六十大壽,而我竟然還一事無成,連休學都錯過了時間。

週二早上十一點,因為在 104 上混到快四點才去睡的我,還正在睡夢中,
就接到一通自稱是「台中的九連顧問公司」的電話。
對方說是在 104 看到我的履歷,因為他們標到了台北市文化局的一個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的案子,
正要找個駐點台北的專案人員,辦公地點應該是在文化局,
問我有沒有意願讓他們把我的履歷呈報給文化局審核,如果審核通過了,最快 1 月 3 日開始上班。

是有沒有這麼好運..............在家中睡個覺就有工作機會從天上掉下來。

雖然對方說是個為期四年的案子,但看過對方寄來的招標結果公告和文化局公佈的
人力資源需求表,雖然確定是個勞務採購案,卻覺得在價格方面很微妙。

文化局底標 3,240,000 元,九連以 3,176,896 元最底價得標,

需求表上的需求人數是『1人』,底薪/月『依規定約 40,000 - 44,000 元』,
但就算以最高 44000 去乘,每年再加上一個月的年終(以經驗來說是不會有),
再乘以四年(以經驗來說不可能做滿 48 個月),怎麼算也只有 2,288,000元,
剩下的 888,896 元去哪了?
如果以得標價除以四年,變成年薪 794,224 元.........這更完全是不可能,
月薪四萬四的話,要拿六個月年終才有可能到這個數字,
不過如果是徵 1.5 個人的話,就說得過去了,0.5 人份的兼職薪水由公司人頭來報。

但是因為這個「九連顧問公司」到底適合方神聖實在是不清楚,
所以我也只是口頭答應了可以讓他們拿我的履歷去讓文化局審核,通過了再說。
我的履歷如果拿來應徵一般公司,應該會讓主管覺得迷惑,
不過如果是拿來應徵文化局的這類工作,照理說應該是機會很大才是。

四萬的薪水很誘人,而且可以不用搬家,還可以馬上就開始工作,有沒有這麼好運啊............
因為這個工作機會實在是太剛好又太誘人了,讓我不禁懷疑了起來。



2011.01.06

今天面試完畢,我自己覺得機會應該很渺茫吧.....
課長看了看履歷就說,林小姐,你有工地經驗嗎?我們這個案子會很常在工地、
還要做工程發包這些程序,你會嗎?

........是說我勉強說還算是有當過乙方,沒當過甲方哪知道要怎麼發包啊?囧
話說如果我有當甲方的資格,還需要坐在這裡讓你面試嗎~
總之因為一開始是如此這般,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就都顯得有點言不及義,
感覺上我好像一整個是走錯地方,應該去第四科(社造業務)而不是來第二科(文化資產)面試才對。

唉,還是繼續來找其他工作吧。Orz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