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08

閱讀經驗調查

以下請就您的閱讀習慣、歷程來回答。


一、請問你平時看書的管道來自何處?
......博客來?XDDDD
98%是買回來看,1.9%是跟朋友借,0.1%是跟租書店借。
至於從什麼地方買回來呢...70%是博客來,15%是新瑞書店等漫畫店,15%是東海書苑、唐山等獨立書店。

二、什麼類型的書會引起購買慾?
手繪!尤其是手繪的空間方面的書,無論題材是什麼幾乎沒辦法忍住不買。
而手繪圖之中,尤其以沒有上色、但如實畫出各細部的圖為佳。

三、從出生到現在,哪一個時期是你課外閱讀量最多的時期?
如果是問我「課內」閱讀量哪時期最多可能還比較好回答....(毆)
漫畫的話是高中看最多,大學之後因為被網路、電視等等因素誘惑.....
如果是漫畫以外的書,也許是小學?XDDDD

四、接上,該時期所閱讀的為哪類型書籍?
小學的時候看書是沒有類型限制的,書架上由左到右,一本一本的啃完。不過最喜歡的是超厚的格林童話上下集,還記得是墨綠色精裝本。

五、接三,哪一時期是你課外閱讀量最少的時期?(不計未認識字前)
當上班族的時候?尤其是剛畢業在工作隊被狂操的那一年,下班回到家之後幾乎只剩下把自己洗乾淨的力氣,哪還有精神把眼睛睜開看書...

六、是否會介意買二手書?
要看書況,書頁泛黃不會在意,可是邊緣捲起、沾到醬油/咖啡/茶等等留下污漬,或是有被水浸過的痕跡的話,會......慎重考慮。

七、買新書時會注意哪些地方?
博客來的話沒得注意。(毆)買漫畫也沒辦法注意,都被包起來了。(毆)
在實體書店買的話,其實也沒有特別在意就拿了,頂多翻看看有沒有上下裝訂反了...(是真的有拿到過)(汗)

八、在幼稚園時,你還記得看過哪些印象較為深刻的書籍?
抱歉我記性不好。(那時候認識字嗎?= =)

九、在國小低年級(一到三年級)時,你還記得看過哪些印象較為深刻的書籍?
抱歉我記性不好。

十、在國小高年級(四到六年級)時,你還記得看過哪些印象較為深刻的書籍?
抱歉我記性不好......國小幹嘛分兩題問啊!誰記得那麼久以前的事!

十一、在國中時,你還記得看過哪些印象較為深刻的書籍?
應該都是漫畫吧...(遠目)初二是我的漫畫啟蒙期。

如果是以「閱讀經驗」來說,初一入學第一天,因為沒有參加暑假的新生營、還沒認識新朋友、覺得會很無聊,所以帶了一本書去。到這裡都還沒什麼問題,不過呢,那本書聽說是佛教故事全集(正確書名忘了),大約有六、七公分厚,跟辭海沒兩樣的超重精裝本。
......帶著佛教故事去天主教學校報到,這樣好嗎?(是說我還念了六年)

這麼說來應該可以回答一下第十題,小學五年級(左右)我阿嬤去世,一週間幾乎都在誦經,小孩子當然會覺得無聊,不過不知為何我爸車上有好幾本 A4 大小、約兩公分厚的佛教故事集,而且還是彩色圖文版,當然就照三餐把它們給啃完......其實我對佛教故事沒什麼太大喜好,只是太無聊拿來湊數,在這之前,我曾經在家裡翻到一本聖經故事集(舊約),也是啃完了。

十二、在高中時,你還記得看過哪些印象較為深刻的書籍?
應該全~部都是漫畫!高一時好像正好是 CLAMP 的【東京巴比倫】的全盛期,不過以閱讀經驗(而非書的內容)來說,印象比較深的是一口氣看完日渡早紀的【地球守護靈】(全21冊)的那個晚上,好像領悟了什麼卻又說不出來。

十三、目前每個月大約會花多少錢購買書?(如每個月的變動幅度大,可分別舉出)
從零到一萬都有可能......(毆)

以這個即將結束的五月份來說,光是博客來就有5532,如果加上在新瑞買的漫畫(約兩千吧)和在唐山買的書(約一千吧),大約有八千多...(遠目)四月份在博客來買了4345,三月份是5735。實體書店大約每月都一千多,所以平均下來每個月買書大概四五千吧。

十四、有哪位作者出新書,你會不看介紹與價錢就直接購買?
妹尾河童!夢枕貘!今市子應該也算吧,不過這是知道作者有所節制的狀況下才會這樣,如果遇到像永野護這種任性又好大喜功的作者,讀者還是謹慎點好。

十五、曾有因沒買到某本書,至今仍扼腕不已的經驗嗎?(可舉出書名)
五星物語的中文初版,也就是當年ㄌㄟ哥哥買的那版。

十六、請推薦數本「看完,死而無憾」的書。
看完就死的話,是看辛酸的嗎......

十七、看書時,你喜歡用什麼姿勢?是否會因內容、類型不同而改變?
坐在床上,墊大枕頭(靠背)+ 小枕頭(靠脖子)或是我家小熊(背和脖子都可以靠到~*)
吹電風扇可是拉被子蓋腳,不過越看會越往被窩裡縮。:P
不太因為內容或類型而改變......不過當然網路小說就得在電腦前看。

十八、曾有哪本書讓你一看再看?
漫畫會再看的機率應該是有字書(毆)的一百倍吧。
有字書的話,新書都來不及看了,舊書就都很少會再拿出來翻。

十九、曾為了看書、買書,或其他與書有關的事,而犧牲過什麼事嗎?
初高中時把飯錢省下來買漫畫算嗎...有愛就不會覺得這些是犧牲。(挺)

二十、書對你的人生是什麼?(by電視冠軍)
開啟我對世界的認識吧?尤其是漫畫,真的很多知識和想法都是從漫畫裡來的。



是說我真的記性很差啊.......(大遠目)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