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01

非得等到沒有人了才能來寫這些東西。



媽媽在晚餐後打電話來說,外婆在上禮拜五已經過世了。

結果我沒有見到她的最後一面。
本來計畫著暑假的行程,也許也不需要了,
除非是想去墓園看看她。

一點真實感也沒有的悲傷。

也許是長久以來就知道事實,
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但是距離無疑是個巨大的因素。
媽媽用平穩的語氣說著她和阿姨們明天晚上要啟程往美國處理喪事,
我無法想像從上禮拜五到今天的這些日子,
媽媽是如何度過的。
去年底,媽和大阿姨才去看過外婆,
帶了所謂「家族聚餐」的V8回來,滿桌的豐盛佳餚與笑著的人,
悠悠的說,外婆的病情加劇,也許這輩子回不了台灣了,
我看著媽媽的臉,該是太多情緒的重疊。

之後,一直聽到的都是壞消息,
無法控制的癌細胞持續擴散,因為久病造成的暴躁、埋怨,
與預期中的日漸消瘦,
媽和阿姨於是再度計畫探視的行程,也非常高興我想要同行的意願。

即使是早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在掛上電話的同時我仍舊掉下了眼淚。


那年外婆說要跟著舅舅移民到美國,
原因是表弟表妹還小,舅媽又忙著自己的公司,沒空照顧,
媽和阿姨們一致的反對,
老人家年紀大了不應該再多操勞,一身病痛語言又不通。
十幾年來,外公外婆只趁著過年回來過幾次,
之後就是癌症的消息,醫生禁止外婆搭乘任何長程交通工具。


廣播節目從今天開始母親節快樂的特別節目,
距離我的評圖剩下7天。


告別式將在下禮拜舉行,
媽和阿姨預計在那邊待上一週以上。



即使眼淚就這樣的落下,仍舊覺得不真實。

是沒有親眼目睹所以拒絕接受,
亦或是因為一整個太平洋的距離?

鬱悶得無法悲傷,是不知道從何悲傷。

就這樣走了,或許對外婆而言是一種幸福吧?
不必再受病痛煎熬,也無需為兒孫煩心。

我終究沒有見到外婆的最後一面,
甚至也無法想起上個禮拜五,是下著雨的還是天晴的日子?
就這樣走了,就這樣走了。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