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 2012

我是台灣國人,一個還沒成立的國家。

雖然知道小英敗選就會辭職,但看著她說完整個敗選感言,還是讓我又哭了一遍。
是我們沒有福氣、是台灣沒有福氣擁有這麼棒的總統,是台灣人該繼續加油。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並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責任,我們必須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什麼也沒做的我覺得累了,但這麼努力的小英竟然還要繼續打拼,我覺得好慚愧。
我原本的心情跟南方獸學院這篇選後聲明很像,不過看完小英的敗選宣言之後有回來一點點....雖然不多。

有小英真好,我真的以她為榮,也一點都不後悔支持她。如果台灣的政壇上能夠有這樣一位政治人物,我似乎也可以繼續保有一絲的期待,也許會出現第二個、第三個。

我過去三十多年從來沒想過要成為台灣人以外的國民,但是今天我徹底思考了這個可能性.....雖然覺得自己國際競爭力等於零,但不知從現在開始培養還來不來得及。雖說如此,但我還是無法想像有一天自己會灰心到想拋棄這個國籍、這個國家........但一想到要拋棄的是中華民國或中國國籍,不是台灣國,好像又沒那麼嚴重了。

如果有一天台灣的經濟環境逼得我們不得不向外求活,我們好像也無法抵抗的也得開始漂泊.....突然就想起似乎以前的國文課有朗誦過這麼一句『失根的年代』,當時覺得是在說過去,從未想過竟然是在說未來。

我昨天一直想到「龍之女」(テンペスト)的後面幾集,清國派留學生到琉球時,琉球有人也警覺到這其實是一種侵略。如今的中國留學生來台灣取得學歷認證,又何嘗不是這樣。琉球最後滅國了,國家不是永垂不朽的,台灣會不會哪天也會消失,只能從歷史課本或連續劇裡得知曾經有過這個國家.......想到就覺得傷心。

選前兩天在台中的造勢大會上,台上的顏綠芬老師說了個南斯拉夫人的故事。

大意是說:(以下轉自曾小莉同學的臉書並稍加補述)
20多年前她到柏林留學,當時歐美國家都很歡迎台灣留學生。因為當時台灣人的國家認同頗有缺陷及自卑,所以到美國的留學生就申請成為美國人、到德國、加拿大等亦同。顏老師對這些事情還未有反思疑惑之時結識了一名南斯拉夫人。

這位南斯拉夫人對台灣留學生普遍申請移民的情事感到不解。但老師也不解,南斯拉夫經濟差,他是到德國來工作的,為何不乾脆申請德國籍。而這位南斯拉夫人說:「我是南斯拉夫人,為什麼要變成德國人?!」

日後南斯拉夫發生劇烈慘痛的變化,歷經內戰、種族屠殺、暴政虐民,不知道顏老師的那位同學以怎樣的心情看待自己國家的流轉。置身事外、想要與政治保持距離自安於世,這種事情恐怕是天真的癡人說夢。因為我們都是當事人,蒙其利苦其害,絕不是靠自我催眠幻想就能閃躲得掉的啊!


我也想終其一生都當台灣人,但如果台灣不幸跟南斯拉夫一樣滅了,我還能自稱台灣人嗎......

我深深覺得台灣是個很棒的地方(但還不是個正常國家),希望能早一點看到台灣國的誕生。

大部分的台灣人其實都關心自己的土地,也關心自己生活的社會事,但長期被國民黨洗腦下,對於國家概念卻都噤口不提,真的很令人感嘆。

政治是不能談的嗎?家事可以談,國事不能談?

我住過、工作過的縣市全都是國民黨執政,大家都知道我深綠(民進黨也只不過是淺綠而已),但是不對的事就是不對,樂生、大埔、麥寮、土地徵收條例.....這些事不都是全台灣人民的事嗎?有分藍綠嗎?

沒深入瞭解也無所謂,畢竟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完全深入,每天都不斷有爛事在爆,哪來那麼多時間?但覺得不關己事的,真的不知該怎說才好......只能說,哪天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家被徵收了,再想抗議已經來不及。

對於那些不想正視這些發生在自己國家土地上的爛事,只願意談加薪、談美食、談電動遊戲的朋友,想排斥我在臉書上的轉貼文章也是他們的事。但如果我沒轉貼讓更多人知道,我會後悔。對於那些會說出什麼關心那些政治事不如多點時間玩寵社的人,不當朋友也罷。

套句丸子在臉書的留言回覆:
還有一個現象,很多人對目前社會與生活都很不滿、天天罵,卻從不思考這些問題怎麼形成,對社會議題也很冷漠,我很好奇這些人用什麼標準在選擇攸關國家政策走向的總統候選人?又怎麼期待選擇出來的候選人讓自己的生活更好?


大家在陽光下侃侃而談自己對國家、對未來的想法,不是很好嗎?躲起來什麼都不說,卻又一肚子怨懟,這樣有比較健康嗎?

如同清風說的,很多人都覺得不碰政治才清高、才乾淨。

沒錯,政治雖然真的很髒,但想改變現狀不就是靠政治嗎?你不管政治,別人就整碗捧去,制定了惡法再來依法行政,到時候,你以為自己是正義其實是違法,再來抗議『法律/政策怎能這樣訂』也已經太遲。

真心的希望能早日看到台灣國的誕生。



(最後放張玉里的360度天空照片,激勵自己一下。)


http://www.plurk.com/p/fbmq77
http://www.plurk.com/p/fbkhhn
http://www.plurk.com/p/fb6tjv

0 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