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5, 2007

豆酥茄子與焗烤南瓜

被某桔力讀者反應作者太混完全沒PO新文,其實呢,原本有打算要放幾本有趣的書的介紹,
不過最近一回到家裡,身體自然就呈現放鬆狀態,連眼睛都不想對焦,更何況是要讓腦袋運作......(毆)

幸好這週末有個由我掌廚的家庭小聚會可以來混點字數,
事實上,上禮拜我也煮了一餐「賣相不好但味道不錯的茄子蓋飯」,
上上禮拜是「沒有起司的焗烤南瓜」(因為忘記check冰箱有沒有起司...Orz)
總之,這禮拜終於有點正常的東西出現,可以稍微筆記一下。

這就是豆酥茄子(素的)


還有焗烤南瓜(也是素的)


其實豆酥茄子的作法相當簡單,就是一般的九層塔炒茄子、最後再加上豆酥而已。
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買到的豆酥是已經調味過的,不用再放調味料就有鹹了,
當然如果覺得不夠鹹也是可以再加啦....還滿下飯的。

豆酥茄子
1. 鍋子裡放一點點油
2. 茄子斜切成小段放入,拌炒讓茄子均勻裹上油
3. 加一點水,蓋上鍋蓋讓它悶一會兒,茄子變色/變軟就可打開鍋蓋。
 (水不要一次加很多,分次加可以順便偷看它變色的狀況......經驗談。哈)
4. 進入下一步驟前,務必要讓鍋子內的水收乾,喜歡吃鹹一點的人,可以在此時加一點調味料。
5. 放入九層塔,大火快炒~
6. 起鍋裝盤,在最上面鋪上豆酥,完成!

焗烤南瓜沒啥難度但是很費事,
所有材料都要切小塊、綠色蔬菜都要先川燙...光是這兩步驟就要花半小時以上。
這次原本想做焗烤南瓜「飯」,如果是連飯一起進去烤箱焗烤,
大概就要用第二種起司或奶油,融化來調和材料和飯之間的口感....吧?(我猜)
不過在超市沒有看到適合的起司,所以留到下次再來挑戰!

焗烤南瓜
1. 鍋子裡放一點點油
2. 火腿/培根/素火腿.....之類的,切成丁狀,先下鍋煎出點顏色,撈起來備用。
3. 洋菇/杏鮑菇.....之類的,切成小塊或片狀,也是先煎出點顏色之後撈起來備用。
4. 南瓜切小塊放進鍋中,跟茄子同樣道理,稍微翻炒讓它們均勻裹油。
5. 加點水,蓋上鍋蓋讓它悶一會兒。
6. 在悶南瓜的同時,川燙綠花椰菜,燙好備用。
7. 南瓜燜熟後,在鍋中用煎匙輕輕壓,就可以讓它碎成泥狀,過程中有必要時可加點水,避免燒焦。
8. 把剛剛的火腿類和菇類倒入鍋中,拌炒均勻,加一點點高湯調味,想加豌豆的話也可以在此時放入。
9. 倒入鋪好鋁箔的烤盤,用煎匙稍微抹平,紅椒和黃椒切成小塊平鋪在上,灑上焗烤用的起司,進烤箱。
10. 烤箱250度烤個10分鐘左右,拿出,
 放上剛剛川燙好的綠花椰菜,再灑上一層焗烤用起司,再進烤箱,視起司量烤10-15分鐘,
 至起司面成部分焦黃色為止。完成!

另外還煮了空心菜湯.....因為蒸氣的關係,整個照片霧濛濛,就不放上來了。


小菜是表嬸做的「柚子口味醃漬蓮藕片」:


據說作法很簡單,
就是蓮藕切片之後,照一般醃漬的標準放入醋和糖,然後加上泡成韓國柚子茶的那種柚子醬一起醃,
就會變成這種酸酸甜甜又脆脆的蓮藕片了~

不過我沒試過,到底「一般醃漬的標準」是放多少醋和糖呢?
這大概要問專業主婦才會知道了。(毆)

0 commend: